2009年9月5日星期六

永远期待他人救自己命

原来,古代贤明的君主才有贤明的官,腐败的政体,谁是好坏人都荒腔走板。

贼是坏人?兵是好人?好人如果真的那么多,为什么歌颂包青天?

如果包青天那么少,所以突出,我们岂有不是继续活在是非难分的困局,陶醉在好坏人颠倒是非之地里。

说真的,人类开创历史以来,公正廉洁的人真不多。真正符合公义的事情,未必有多少人敢提!

很有趣的,什么是好人?如果人家对你好,就是好人。如果你有求必应更是大好人。这样的好人给了你好处,就想到如何从你那边得到更多好处,这些相互利用维护社会表象的安宁。但是千古不断的帝皇学,专制体系,甚至民主国家内的霸权仍继续如此蹂躏人类。

那什么是侠盗,什么是神偷,指指兵捉贼?

如果偷窃行抢是罪行,劫富济贫,为什么值得推崇?

什么是盗亦有道?

若盗亦有道,是普世无能,普世无能,因为正义真理向来都是不彰。

我们看到好人与坏人是很难分的,如果有所谓连坐罪,为什么没有举报侠盗及神偷,过去本来就是大事情,百姓也懂这道理。

因为人民心中有另外一道尺。

尺不是道德为标准,如果因为政治腐败,而苟且偷生的方法是偷是抢,偷抢食物已经不是罪行而是求生活。而且求生及期待有人行侠仗义的人永远比自己站出来替自己讨公道的人多。

如果要判决一个人有罪,透过口供,背后又有多少不是威逼,屈打成招?口供有时候真伪不能取信。

有目的者,可以栽赃,更可以无中生有。有时候兵与贼只是权势之分的成王败寇,我们看见连坐的威逼,我们也看见如此下公理与公义是不存在的。

为什么我们还推崇水浒传?多少人碍于大局所逼。

多好的好人到了时局所逼,没有转圜余地,他不可能是好人。好人的好不是舍得,好人的好也不是互惠互利,好人的好如果没有正义,没有完善的体系。

我们不断的期待包青天,我们不断的希望天底下有侠义,我们不断的希望被人打救!

这些莫须有的罪把人是非公理,活成一群被蹂躏的羊群,千古不变的重复同样的宿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