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9日星期二

理想分享与回馈!

看见求真的回应,似乎我写的不够清楚与明白。所谓凭感觉不是情绪抑或针对选票,而是针对社会发展的前路。有人因为理想太远而要求完美,但是在落实概念前有着很混沌疑惑的遗毒。

在社会主义昌盛的念头,我们看见那些老左与老右对抗,结果只有一个选项就是你死我活。但是被惩治的那一方,难道就是错误的一方?不对。什么不对?只是关系到立场与利益的瓜葛,有时候成王败寇不谈道理。既然是这样的笑话,摸石头过河比较安全。里头的感觉是一种经验。

说到这,想起老左与老右的由来,这些人分左右是坐在皇帝的左或右分别分成两边,一边是听话的顺服的代替皇帝执政的,另一边就是激进的理想的与皇帝的意见相左的,也许这叫老左。

老是面子左左。

但是后期的资本主义当道对于社会主义,又玩大风吹,资本主义变成老右。

当资本主义的利益受威胁,老实说反扑反应最大,什么亚洲链道效应,从日本韩国台湾菲律宾,甚至当年的马新,比较明显直接的冲突有韩战与越战等。后冷战结束,与石油拥有权来划分,鼓吹敌对掀起争战发展军火商机,交换的是商业物质。

很多人没有想到过去的老左是现代的老右也就是所谓资产阶级代表中产阶级,他们有了财富想发展物质与商业原本帝制的那一套不符合这些人的要求,所以他们选择斗争;口号是人权,平等与民主。


民主其实就是这样的东西,当这些资本压榨,又出现另一套理论唯物观主宰了社会现象,如果社会不出现哪些制衡资产阶级代表中产阶级甚至已经变成当权者。才不会延续出现后冷战!

老实说,除了唯物论,唯心论实质有什么?没有几人可以说出很具体的。

我想当人与人处在对立,一方就有极大的阻扰希望把另外一方消灭。但是同时被消灭的却可能是一套对的看法,理想与坚持。

我所谓的感觉有三样东西在当代缺席:理想,分享与回馈!

跟着感觉走不是情绪宣泄,反应该是更平和的心情看历史,接纳摸石过河,包容一切对错。

在东方与西方文化冲击下,文化似乎接轨,但是却是形态上显著差异。

东方社会没有文化动力的自我蜕变,延续制度的办法是照单全收。往往剔出感性,只遗留一套理性的机制,整套机制叫做系统化,日本文明的进展最明显。东方社会在贯彻执行的方式,谈的是成效,牺牲的是个人看法与意见,更勿论有没有顾及人的看法感受。


东方社会出现的制度是一套强调操纵技能的机制,所以存在许多容易被人为因素影响的关键。

西方社会除了制度,过度强调私己与社会的关系,强调的一套是从里头付出就要有多大的回报。所以他们的公权力是环绕福利制度与不断因为群众要求下不断更替的制度。

我提出比较后发现东方社会与西方社会瑕疵与不足,人是活的,制度是死的,但是制度僵化发展,就必须解套。制度松弛过于配合人的情绪,相对的社会制度也不会健全。

1 条评论:

路見要鳴 说...

说得不错, 可是没有几人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