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7日星期四

怕与不怕

天底下,你最怕什么?

有人说,当他什么都不能掌握时,他最害怕;有人说,当他处在最未知的处境,他最害怕;有人嬉笑说,天底下他没有什么怕就怕穷,穷是鬼最怕,如果怕鬼能不怕穷吗?

今天到戏院,第一次感受包场的滋味,但是我一点也不享受,因为我在看鬼谈的电影版。我不知道,为什么原本四个观众的顾客变成只有我和我太太。我想会不会是另外两人付了钱,因为害怕不敢看?

但是因为看过电视版本,再看电影版本,我第一次看戏是两个人暂时独享这套戏。因为剧情出现又生剥鸡,口咬鸡只的脖子,原来怕对于这个巫师来说,不是怕那些养小鬼的食物与行为恶心,也不是害怕他养的小鬼,我想他也不怕警察捉他,至少在他的做法里头是被容许的,但是我看见他怕鸡立即死,浪费一只鸡的心脏,小心翼翼的立刻抽取就立刻喂食小鬼。

再看这怪谈队伍深入泰国,他们在未知道可否拍摄,力求拍摄;当知道有人在做降头,就贸贸然的拍摄;结果在黑巫师的做法后,说那些用制毒的动物血要卖十万,你想看见这巫师把血喷洒在这些拍摄队伍周遭。说自己的制毒的动物血是万能,你面对的害怕是相信而不是不信!

如果你相信世间无奇不有,结果因为你的相信,你害怕,进而因为你害怕,你必须付出额外的代价。

我想,这现象很有趣,如果今天缺席的另外两位观众选择不看,聪明的他们应该选择不买票先,如果真是害怕,付出如此额外的代价虽然少,也不值得。(我主观假设为前提)


不过有时候我们人类的害怕,是因为别人不怕,就像一个政客无度的挥霍国家的钱,就像一群政治人物无度的浪费时间却未能把政务办好。他们在政权出现危机时才害怕,因为他们害怕,所以他们利用别人害怕的东西威胁,但是暴政猛于虎!

我们如果比害怕老虎更怕暴政,原来吓慌的人无路可走,结果怕与不怕成了同一条线,人就会明白自己最害怕的竟是心魔,所以东西威胁,充满未知数,抑或什么都不能掌握时,力求的只是改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