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7日星期一

大同治,天下公!

很多人不了解《礼运大同篇》,简单说就是当广大而不偏私的道通达於全世界之际,普天之下的世界便是属於天下人类共有共享的。 人们选出贤明与有才能之人为民服务,大家彼此非常信实和睦。

这不是遥不可及的理想。

西方世界倡导的自由,平等,民主,博爱。

我想礼运大同之中,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点与墨家的兼爱便必须非攻,非攻即反对攻战,在实质上不冲突。虽然兼爱与“兼以易别”,反对儒家所强调的“爱有差等”的观点。但都是殊途同归,分别之心坏事,但人真的能做到没有私心吗?


孔子的理想世界。能成就大同世界,天下就太平。没有战争,人人和睦相处,丰衣足食,安居乐业。这是孔子的政治政策,可惜行不通;因为人人皆自私自利的缘故。


不过,营造双赢,在人道中达致个体私心与群体共存的概念并不是一定被摒弃的。从西方价值内有自由,平等,民主,博爱。但这些都是东方世界所没有经历的阶段。帝皇思想与封建制度加上霸权与惟我主义导致世界迈入人最原始的失序,在过去的世界反倒倾向个人可以独存,现今功利主义与物质文明的架构下,集体意识的抬头,却无法勾勒集体受惠的公共利益部分。

谈到利益,吃水不忘挖井人。饮水思源的东方概念在西方价值的攻陷下节节败退。

西方价值轻重自由,民主,实切上忽略平等,博爱。西方世界在物质掠夺与当年东方世界强弱悬殊有关,所谓的自由,平等,民主,博爱,四元素是有选择性的。以致发展殖民主义失败后,再度深化为强权思维与帝国主义精神。

在世界经济不断竞技,我们的思维必须改变。因为利益所在,所以价值同在。吃水不忘挖井人,人除了要留意到维系共同共荣的部分,我们也必须重新的注入古中国的智慧那就是何谓生命共同体。

兼爱便必须非攻道理就是爱人,爱百姓而达到互爱互助,而不是互怨互损。


实切上,现在的人文价值倒错。错在于“分”。分肤色,分人种,分阶级,分你我,分疏远,分爱恶。

这些人自以为“分”是建构集体的价值的核心,拥有这样思维的领袖本来就是大错特错。

有人说,道德准绳是决定一个领袖好与不好的一切。如果真是这样,侠义的人就不是领袖。何谓侠盗?侠盗仍是法之不容,其实是法律不彰,支配权主宰衍生更大的问题。

不懂这样浅白的道理的人,以道德掐死人与人不应该有私己的区分概念,以道德做不道德的事。

大同治,天下公!

天下公就是摒弃一些人透过道德发生争战,透过道德促成内部失和,透过道德实切上就是如此下合理化主宰及支配权。

选出贤明与有才能之人为民服务,贤明与有才能之人却自诩是与众不同,打压弱势,欺压政敌,所谓作为比无作为更糟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