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5日星期五

多专业的术语掩饰不了基本道理

非洲卖鞋的故事,人人一般都听说,有人还称赞觉得有潜能的商人。

非洲卖鞋的故事再延伸,商人因为是外来投资,要卖一双皮鞋比一双拖鞋利润高,也很可惜的只有卖一双皮鞋,商人才有利可图,于是他设法卖他的皮鞋。他发现非洲人虽然有很大的鞋子市场需求,可是却没有多少人买的起一双皮鞋。

原本他想法是对,或许他可以做出改变,他想所有制造拖鞋的原料他都有,他需要的是办一家训练制造拖鞋的工厂进而互惠互利,非洲的子民不但有能力买拖鞋,甚至可以可以买皮鞋,这样的道理才是符合所谓内需增长的原理。

反观,我国政府很喜欢谈GNP或GDP,两者都和国民生产能力有关,抑或有人说是与平均收得有关。

例如,我们是把很有钱的商人像买鞋商人的收入加上那些工人一起算;所谓的GNP或GDP的高攀抑或只是穷者逾穷,富有者越富有的原理。搞了半天,一般工人的收入不过是十年来微幅提升,而商家从百万富翁晋级成亿万富豪。有人说,工人收入倍增,这些商家当然会倍增嘛!

是吗?当工人收入倍增,消费能力却跟随通货膨胀倍增所抵消,这是为什么一般人收入低微,经济不景倍感压力,而富裕的人觉得并没有什么。不过只是一些富豪的资产萎缩的很厉害,他们的生活形态不改变的。

很多政客想用专业的术语掩饰基本道理。适切上我再讲一个例子。

一些贫困的人居住在木屋区,由于配合发展需求,木屋被拆。

这些政治人物说木屋区的群众不思进取,问题是搬进人民组屋的一群必须符合他们不能符合的生活品质甚至是要求,结果这些人原本住木屋什么钱不用缴交,可是现在除了供期,还有水电,还有交通费用,更增加他们搬进更好的屋子,为什么不生活好一些,一些不懂事又没有本事的人,冷气寰宇无线电视样样来!一个月的费用当然是咎由自取,就像信用卡问题一样,银行无限的拉拢生意只不过说大家不懂节制,咎由自取。

可是,为什么明明不是及不能,都是秧苗助长的成效,却没有一个人愿意说的白一点,负责任一点。

我国群众有三大负担。房屋,车子及儿女教育费用,单凭这些已经耗尽一大半人的一大半收入,内需增长是哪门的增长?说白一点,经济配套如何有效的给我有任何好处,我都不清楚!因为我感受不到。

什么内需的增长,有多少内需有增长?有逛超市霸市商场都会发现消费紧缩,市道仍艰难,衣食住行样样需要省,我国内需的增长除了是就业机会及薪金的提升才会惠及普遍群众。否则所谓内需的增长,不过是商家有更多的盈余,未必惠及他们的员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