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星期六

当纳吉只剩下“拖”字诀

纳吉宣布了提早大选,问题是一拖再拖,就不算提早,而是如期大选。
宣布提早而不提早,时间对于国阵来说,其实有两种压力线,一是信心危机,二是财力负担。
时间越久,在位的机会越薄弱。
整个局势发展,如果纳吉在11月份后选举,他很难找到选举适当日期,迈入雨季。如果在11月份前期左右大选,必然影响考生。
所以,10月肯定不是理想月份。
迈入七月,随着借援助金效应却被干净选举与绿色3.0大集会发生的效应抵消迄今,纳吉所谓提早大选也只剩下8月,这是为什么伊党与巫统认定的时段。
问题是进入斋戒月进行,原本对于饱受丑闻困扰的国阵更不利,在最宗教核心影响回教徒的时段采取选举策略,国阵相对而言是被动,毕竟依据回教徒占多数,道德观念最浓季节进行大选,国阵未免必须顾及公务员体能与助选团体的斗志。
所以,我估计纳吉很大成数明年才大选。
可,时间推得越迟,越不利于国阵;由于过早宣布而没有实行,所以相对而言,成绩不理想或比上届差的战果,纳吉首相职位更容易不保。
今天,老马反倒把儿子位置推高,虽然说老马说他希望儿子当吉打大臣,很大程度决定这位置的不是国阵,而是选民。但是,老马是很技巧的进一步逼宫。他不担心你们说他扶持自己儿子,但是大臣是相对于部长稍高的诸候,也等同就算谁当部长,老马希望他儿子进一步扶正。当然他不会清楚说,为什么儿子成功获得国席的位置,却退而求其次的攻州?
尼查的情况与老马他儿子慕克力的情况完全不一样,尼查当过大臣。慕克力,什么也没有,单凭慕克力副部长改攻州大臣,向来不是国阵用人习惯。
老马如此一说,其实是把局势分析的清楚,他自信仍可左右吉打选情,问题是老马势力是否如此一笃定?他不可能让吉打国阵陷入两股势力的斗争,而争取胜利,儿子慕克力想成大臣的位子是虚,否则直接与现有当选州议员与前大臣派系斗得难分舍。志在取得副首相位置的意愿更大。
试想,如果你在政治主流中也就是国阵内阁中找可以与他匹敌的政治人物有几个?一线的部长,堪称掌握有三分一势力的人,只有他父子俩,纳吉表兄弟与慕尤丁派系,姑里前势力已经瓦解的差不多了;夹地方诸候来攻天下,退守浅池,慕克力肯定非池中屋,老马年事不小,也不可能再见步走步,所以以乱博乱以便可以取胜。这一招,在老马班师回朝的上一场戏,已经露馅了!
纳吉不能如期提早选举,反倒糖果效应退烧,领导危机出现;纳吉接下来可以走的就是“拖”,问题是如此一拖需要烧钱来保温,可纳吉就算烧钱不断出“糖果政策”。
可,财力负担不断写上下一届的赤字预算。最终,老马也会看得出情况不利于孩子顺利接棒,必然把“乱花钱”的罪行累累全如算在拉伯算在纳吉身上。
自然,下届大选后,国阵就算过半,也必然核心权力再次洗牌。
到时候,选民也没有任何有利优势。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