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8日星期四

对敌

计策,亦静亦动。
静者,以静制动,以静带动;深虑谋定,不流于形色,杀敌于无形。
静优于动,以逸待劳。
深谋远虑者,计策周全,观其颜色。
计策得以执行,往往需声东击西,在进行准备工作,也须做足保密。
习惯老谋深算,城府必然深,城府深自然多虑,多虑必然有间,有间必容易招惹麻烦,有空隙、缝隙,后来发展为对敌方制造可乘之机。
刚愎自用,易击倒。
常胜者,那些经常取胜于对手的人,自然也成对手首要防范的对象,傲兵自然草率,有所自恃,易中陷阱。
多虑必谨慎却善嫉。能松懈对手的观感,不流于形色,容易被普通与表象所遮盖,毕竟防不胜防。
所以,谈笑用兵。就算摆空城,也须敌情虚实在握。
敌盛,耗之;我弱,借势或置于死地而后生。
知己知彼,自然需要知道自己必须了解的对象是谁;是个人还是整体,是零乱还是整齐,力求牵制最大成效。
谋士异于军师,谋士只提计策,军师必须纳入谋划。一般上,军师兼具谋士的智慧。可,军师未必完整吸收别人的意见,也未必意会别人计策的整体,军师用谋士,有偏好,思维习惯。
人再强,也必然有思维缺陷。
军师的好,在于气闲优游,游刃有余。在于看不透!
好的军师,不容易得;但好的军师遇不到明主,否则,此生也枉然!
有人认为诸葛亮是好军师,也遇明主,以弱制强;可,三国的智慧是相生相克。最终时间是一切,创造致胜条件是一切。
对手,异军突起;也不为所动。
静,贵在洞察力。
相对于静,是动;动者,舌战胜千军。
说服,鼓惑,一言九鼎,取信。
违反常情、悖逆人情的道德是世上最邪恶的东西。往往,能言善辩,最有利于辩论的不是口才,而是立场。
人如果有长处,也必定会有短处。
要用之人,必然扬其长处;要舍之人,必痛陈其短处。
记得,扬善不能扬恶人之善;抑恶不能抑善人之恶,否则适得其反。
言过必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