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6日星期三

宗教是哲学一部分吗?

推演科学以外的东西,例如宗教是智慧吗?宗教何者的内容属于智慧的?圣战是智慧吗?立即就出现宗教导入的思考,并不完整。

如果宗教谈包容,宗教应该不谈战争。(引导出的反制战争,除外;我们不能由于被敌人杀戮而被灭绝,至少正当防卫除外);但个人因由与企图架构在宗教上例如信仰本身相互不同,却并没有人谈并存;例如宗教中大家有信仰就好,彼此的矛盾并不通过互信而存在,更容易因为要彼此认定自己的是最好的而冲突。

某个程度上宗教冲突并不来自宗教理念出现冲突而在延伸看法上容易如此;借助这差异,彼此又放大说彼此不尊重,结果宗教是依据智慧而发展才对,有矛盾磨合是必须的,但是智慧与气量不足导致的宗教矛盾,让宗教失气节与威信,错误的人智慧判断,往往让宗教看起来,比较不倾向哲学,其实我个人倒认为神论或无神论无妨,彼此间需要的是宗教是外在力量导正人的真善美;而道德或佛学做法是从内在自我修炼导正自己的真善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