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18日星期一

从大时代看单一语言政策(二)单一语言政策好?到非该语言国度就不行了

单就单一语言政策,衍生有没有排他,这是首要。

单一语言政策若是意识形态,早就颠覆单就单一语言政策的种种,再谈也是赘言。

你说采取单一语言政策能固有容它特质吗?单就取得实用成效,我们固然可以理解成时代需求,大家懂得同一语言容易沟通,但却未必证明是单一语言政策成效,例如我们独中生可以懂得三语却未必因此而不能沟通或缺乏实用价值,对吗?

但是既如你所说接受单一语言政策的同时享有学习母语的机会,差别只在该族群自己的选择,其实也不存在单一类别,反倒已经是多语言,单一语言体系过于重视自然剥夺另一语言的选择权,所以在该族群自己的选择非常官方说辞;实际不赋予它发展的价值与空间又如何形成母语教育实用与认同呢?简单说单一语言政策本来就违背联合国母语教育权利。需要留意:一,驱使语言与文化的开放,不在语言与文化身上,而在于学习。有主次顺序,何来单一?你说我国是,我也可以说我国不是,至少国语与英文可以同时是主导语言;,何来单一?印度锡克人为例,他们很多家庭英文很行,母语在行,国语也不赖,但却真没有锡克语言源流学校。二,你说,华社在追求‘母语教育’的同时,也抹杀了以各种方言为母语。实切上你自己导入实用主义的矛,攻自己实用主义的盾,既然是这样你更没有理由觉得单一语言政策应该存在。学习各种方言与唾弃自己方言错不在出现国语,如果是你岂有不证明我说的单一语言政策可怕?实际情况,也不。方言之所以比许多列为国语的任何语言劣势在于它们有没有形成文字或使用文字的普遍性。例如香港人用中文写粤语,如果要他们书写中文,他们必须学习另一套语言与思维逻辑,可马来西亚广东人仍可以如此吗?为什么不可以呢?因为传承文化与教育习惯改变,但是错不在重视中文,而是水平日渐低落。如果他们愿意,仍可以继续从原籍地区学习。但,另一些例如海南话,闽南语已经难以书写了。可见,方言的使用与不使用主要在于籍贯群体,社区习惯例如巴生,槟城或吉隆坡。一些方言因为自然力屹立不倒。


二,诚然,您认为自己思维如此周全,却将自己仅有片面思维套用他人,此乃乱了方寸关键。既然重视各个源流,理当开阔,首要放下排他性。

强调多语言体系本来就没有矛盾,理在此。而对立念头仅仅出现在该人对于自身文化过于妄断与自大,形如比较中缺乏理解文化韧性,又过度妄断,错觉以为舍我取谁,对于文化也缺乏洞察包容与交互,才容易导致文化与语言对立。问题不在使用语言,否则就算身高,肤色,人种或一些历史渊源等事迹,也有人喜欢自吹自擂啊!反倒,单一语言政策下,丧失母语的人更容易被歧视与遭受不平对待。

天地本多语言体系,无人可以独占鳌头,反既然是沟通,自然相互尊重,看来,你说的只是你个人见识与主观看法;统合语言给予人便利,却未必人人学习掌握得相对同等顺畅。您的看法仍有颇多未能厘清的地方。人需要开阔使用任何语言,只要对于你实用就可以学,就对了。

再说若你认为日语,韩文等可以取胜,问题却不在于他们是单一语言源流,而在于他们是该区域主流,人数多而决定了关键吧!如果你认为我国没有单一语言政策促成的问题,回头把印尼当研究对象,否则他们不会走回头路。单一语言政策让一些人丧失重视母语教育,这是单一语言本以为使用,到非他族群区域情况不就恰好反了,不能用的。这,反倒证明单一语言是肤浅与不幸的。应该证明不算单一语言源流的优势吧?

反倒是共同性语言,例如人口比例与使用范围广泛的,好比中文与英语等,要比实用性啊!倒不如舍弃国语使用国际语言,如此下更能佐证你说法吧?问题却出在教育局草拟单一语言政策的说法,本来用意不对与成效也不好啊!

-------------------------------

http://cforum.cari.com.my/viewthread.php?tid=2796232&page=1&extra=#pid101235177

mc_tablo回应:

单一语言政策可以就两个方向探讨:实用主义和道德主义。前者论的是一种提倡,非主流族群在接受单一语言政策的同时享有学习母语的机会,政策的目的大多在形成一个共同的媒介语,加强行政效率;后者是一种极端的同化主义,政策反映唯独主流族群文化(统治阶级族群)至上,因此把主流族群文化硬生生套在人民身上,同时也企图通过禁止其他语言的措施来达到政策目的,日本殖民韩国时期实行的单一语言政策就是这一种。大马的情况倾向于实用主义的考量。

理性的看待单一语言政策,国家不能在推行单一语言政策的同时鼓吹母语教育,这是双重标准,所以母语教育惟有交付各个族群内部决定。单一语言政策还有一个前提就是不同族群形成的多元社会;让不同族群融入统治阶级的其中一个方法就是单一语言政策。当初假如实行母语政策的话,今天将会出现完全由一个语系族群组成的统治阶级。


所以,我认为在一个有多元族群组成的社会里,实用主义的单一语言政策是无法避免的。先不谈人民之间的交流,这是形成一个多元族群官僚机构的必备条件。华社在追求‘母语教育’的同时,也抹杀了以各种方言为母语的华社(华裔学者有多少是专业的客家话学者,福建话学者,潮州话学者等等,这些都体现出大马华社对方言的忽视);印裔社会的情况更加严重。


所以我觉得楼主未免把单一语言政策看的不全面,忽略了其实母语教育还是一样可以在坊间实行的可能性。族群情操固然好,但是在缺乏公共意识和批判理智之下的族群情操,在排他的程度上,其实和单一文化主义没有两样。再者,楼主对‘相同’提出来的批判也只是个范围的问题;多元文化提倡的多元是以‘群体’为基本单位,‘群体’里面主张的却是高程度的‘相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