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

社论是报纸的立场

当代人把媒体当第四权,媒体作为揭发者,却必须引导读者深入思考问题,探讨相关议题的迫切程度,社论因而而生。

社论,既是报社对于重大课题陈述利弊公害,让伤害公权力者无所遁形,另一大功能是教育公众,建立更理想的社会远景。

如果社论写得不出色,自然影响力大打折扣;理想的社论除了铿锵有力,也可道尽肺腑之言,透过将心比心,引导读者关注与对于事情分析了解。

一些社会评论(社论)在截取命题,泛泛之谈,乏新可陈;社论的版块的影响力日益消退。

我们不能就此取笑与嘲讽而已,当今报纸数目不多,代表华社的中文报也只有数份,依据读者数量占据领先地位的报纸,其社论必须比一般报纸更严谨,不容抄袭,更必须切题与时事脉搏吻合。

如果社论写作仅以修饰报社门面,报社的影响力,其实不单是以读者数量取胜或决定,更经由报社本身立场可以左右,读者对于社论的批评感受深切,动之以情。

社论除了具有严厉的批判性,还必须具有中流砥柱的作用,如果社论写作者不能坚持为读者利益为首要考量,必然碍于公权力,为五斗米折腰。

或许是一些报社所谓不偏不倚,只不过想 靠一些不得罪当权者的趋向,依靠公共关系取得特别报道或独家访问。但长期如斯,写作与评议的范畴自然缩窄,可以使用的命题自然减少,写作来批判必须左思右想,重复的论调自然变成乏新可陈。

在如此公共关系与畏惧公权力的压力下,有社论与没社论差别不大,社论除了四平八稳,成腔滥调,剩下的就是透过耳熟能详的公共价值观点,如果这些文字工作日以续月,自然论调写无可写。

反观,如果回到 “社论是报纸的立场”来思考,勇气大了,眼光自然敏锐,每天其实有无数新发生的事情,就算重复发生,如何遏阻问题,社论自然有其影响力。就算是平静日子,用心分析,客观聆听,社论仍可以依据做足功课,思考命题下功夫而具有前瞻与爆发力。

记得,在就学时期最喜欢报纸的部分是社论,由于见解精辟,说法独到,不禁剪下来收集。可,现在不仅因为自己阅历多了,也发现今不如古,社论变成“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无限悲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