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星期五

新独中需自主定向

首先,新独中批文必须公开是华社意愿。

这不叫威胁当政者,而叫当政者必须取信。

很多人没深入思考差异,我简单分析。还没宣布成立前,先剥夺学校自主权,如何算独立中学呢?二,依据双轨制,是必须考两种考试,学习成绩比较差的学生必须分出时间无法弃考。三,统考未受承认,家长太现实,最终变成侧重政府考试的制度。四,有能力双语教学的老师不多,学生素质并不如隆中是精英挑选制度。五,其实与隆中不同,整个形势是政府主导与制造,未来出现语言使用与时段限制,完全不出奇。谢谢!很多独中都是双轨,但是可选。隆中双轨是所有人必考!



我有幸是独中教师子弟,与父亲有深谈询问过。

整个体系除了一些我们可以谈的背后还有些把关键道破不利于华文教育发展甚至容易被摧毁的体系上弱点。更不得不关注的是巴恩报告书,迄今政府虽说保留各源流学校,但是此报告书路线中许多不利于母语教育或多语言政策的执行内容,持续再贯彻单一语言单一国族政策,这些明的暗的不容易叫一般群众完整了解其中连环扣的,诸如当年宏愿学校一样。

华教人士不是找渣,而是缺口一开,整个体系瓦解,相对的就被单一语言单一国族政策单刀直入。华教人士不会无中生有,他们务实与深思熟虑。

所以,我们就算新独中一样鼓励统考与政府考试,不同的只是选择性,也就是说有所谓统考主,政府考试为副的体系。

目前,所谓采纳双轨制,强制所有学生必须报考两组考试,在两个截然不同生态并行学习的也只有只有隆中华。

其他例如循人尊孔等也有如此的班级,但是给予家长与学生考量与选择。一些媒体人把非双轨制以外的称为单轨,其实也恰好证明他们没全盘去各个学校尤其独中实况理解。一些学校甚至与外国学校挂钩,采取英文教学与母语两者;一些采取职业培训外加传统独中模式,这些在北马比较易见,关键在于独中体系南重北轻;南马重理化,传统为主;北马部分规模小接收辍学生比重还颇高。

至于关丹想兴建独中,其实最理想借镜的是吉兰丹中华,而非吉隆坡中华。必须不容忽视的是关丹中华未来有没有采取寄宿制度,能不能招收外籍学生或者外地生。这些学生来源,全必须仔细考量。关丹本身家长有什么特殊意愿也必须纳入,定位一家新独中,不是那么简单的三言两语或照模式搬运就行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