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星期一

为什么李宗伟输了?

无数场比赛下来,我们可以看见羽球运动的实力战集中在一两球员身上,但是依据球员本身的素质与个人打法,现今的羽坛可以说只有林丹一人具有个人特 色。其他球员已经不如八十年代后三十年的羽球盛世,迈入与NBA水平的窘境,也就是青黄不接外,整体水平出现低落,球员与球员间已经无法有所超越。

或许,有人说林丹水平已经是空前的高,但是事实上昨天林丹面对李宗伟的挑战,似乎心理压力与对手在控球权上打法采取变化加上自信积极,林丹似乎第一局完全败给自己的失误。

林 丹之所以有失误,其实也于球场位置或许些许逆风有关系, 林丹在给球场不但出现如此的些许偏差落地球位置,甚至扣杀与多次拉吊也出现比较不利的局面。这些现象同样发生在李宗伟换场后的第二局败退,甚至林丹在水平 后,在控球上反超前,各个球精准与让林丹采取节省体能的快速战法;反倒在进入第三局首半场,李宗伟似乎掌握如此的顺向,给予自己超前三分;林丹相对的适应 了场地,结果李宗伟想从对手失误中得分的做法,已经近乎难上加难,如此的打法,注定李宗伟最终除了输在运气,也败在实力。

整个羽球运动,在林丹与李宗伟身上看见与展现的就是苦练的打法,多样化的策略。林丹具有当年赵建华的身高体能与扣杀能力,但是面对的对手是李宗伟有相当强度的守势,在李宗伟身上,我们看见他不如过去般靠拼劲救球,反倒很技巧的有系统反制。

说到“很技巧的有系统反制”,这属于策略范畴,我不得不指出羽坛无论是印尼或马来西亚都倾向如此的做法,虽然你可以说是教练策略,这数十年印尼或马来西亚羽坛都是教练策略的成果。

但 是,显而易见的教练针对对手来训练,无非是反制弱点,教练无论如何训练球员必须训练球员的质量与心理状况外,必须把球员的专才与特色找出来,只有强化这些 属于球员个人特色,羽球运动才走得远。因为针对对手弱点来打,结果当自己掌握优势与节奏后,我们可以看见无论是李宗伟还是古陈配都面对无法攻击与反超对手 的状态,也就是如果对手不是丢分,自己基本上无法透过技术上的球路来得分。

我个人觉得丹麦与韩国球员虽然实力没是世界顶尖,但是他们的球员的球风文路清晰,节奏也能组织防守成进攻。整个球员表现的水平是平稳的,在球赛的表现也鲜少出状况。

反倒,我国教练制度经常更替,一个好球员无法跟一个好教练与在羽坛人才济济的世界里头,培训球员除了采取机制培训,更缺乏让好球员更清晰知道一套自己如何打出个人的球派,拟出自己的球路。

在 印尼道菲褪色以后,印尼球员在过于松散的体系中,追求名利大于打球,这现象发生在我国在夺取汤杯后是同一调子;我国羽坛靠李宗伟个人拼劲与毅力,已经说是 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其实如果我国羽球运动还是针对当今强手来打。我们可以看见危险,整个羽坛主力市场仍在中国,他们在国内打得出成绩,自然可以在国际展出 头角,未来在林丹等退役出现新势力的仍是中国。针对球员毕竟是属于针对个人弱点缺失,依据别人弱点得分也等于要对手出错才有机会。

英 国奥运金牌羽球男单决赛这场典型的战役,已经赤裸裸告诉世人, 为什么李宗伟输了?因为林丹失误,为什么林丹失误?因为李宗伟针对林丹弱点来打,但是我们也看见整个赛事,林丹是有本事操纵与控制比赛,整个势力林丹是超 越李宗伟的。甚至靠自己稳健的几小步就让李宗伟不断跑全场找机会进攻,如果不是李宗伟苦练得成果的话,这一仗早输了!一个李宗伟找到自己优势与机会及控球 权时候,很可怜的李宗伟不知道自己如何打,反而在原本可以夺金的关键时刻给林丹机会超前。说白一些是李宗伟已经没有新打法了!所有球路被有自我风格加上完 整训练的林丹给识破了!想攻克别人造成更多失误,李宗伟最后几分却输给自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