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8日星期日

知识应该从广度还是从深度!

在大一哲学概论上课,我这专心思考的学生总是有一大堆问题。

到数学系的哲学概论上课,一位数学系毕业的哲学系讲师对我们这样说到,当所谓哲学就是各个领域的专才不能太执着于世俗,也不要不够精专,只有各个领域的专才深入自身研究领域,就会发现思想哲学所在,而且这些各个领域的专才在精神上是可以契合的。

对于这个问题,我不懂。

因为,有句话叫对牛谈情。

我不懂老师所谓思想的契合点在哪里?至少数学系教授深懂音乐不出奇,数学系教授不懂得音乐,而与音乐系教授大谈数学理论,是不是音乐系教授真的不会闷?感性与理性的出发点不同,契合层度在于发现学术领域的浩瀚?还是欣赏彼此的才学。

这样的境界是不是龙配龙,凤配凤,天生的老鼠会打洞?

这点,我没有仔细问下去,在哲学领域有太多数学的部分,至少天文与哲学更或宇宙的推演都是计算这么一回事,达文西这个人除了是艺术家也是哲人,更是天才!

我有些好奇的问,哪知识应该从广度还是从深度去探索?

老师问我为什么要这样问?

我说,现代的知识不断的再出现复合及重叠,且使用价值高的东西会深入研究无非是需求与实用性大,例如我们人类后期从化学与生物发展生化科技,再者其他类似的部分也很多,例如数学运用在各个范畴内,可是实用的部分却是一种限制,再发展无限的可能性中,知识领域所谓的哲学部分应该从广度还是从深度去探索?如此下,会不会像老师说一般有所谓老师描述的情景?

老师想了想,没有给我任何答案。

知识的追求不在思想的契合,哲学深透入数学领域再怎样要进入有深度必然丢弃所谓广度,学术的建构可以不在实用程度,问题不在实用程度的学问却不是一门容易发展的学术,至少就如马来西亚的地震学家,空有才学却无大用武地。充其量,只能做水土保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