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3日星期五

Facebook擬融資50億美元 將產生上千名百萬富翁(转载)


北京時間2月2日早間消息,互聯網公司的IPO融資最高記錄即將被刷新。備受矚目的社交網絡Facebook 正式提交上市申請,按照剛剛公布的招股文件,Face-book將融資50億美元。這一融資額度打破了此前一直由谷歌保持的全球互聯網企業IPO紀錄。2004年谷歌上市籌資19億美元,當時的市值為230億美元。
Facebook的股票交易代碼為“FB”,主承銷商包括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高盛。上市地點將在納斯達克或紐交所,時間尚未披露,但外界普遍認為將在今年四、五月間。

募資款項無明確用途
Facebook 的招股文件首次公布了外界最關心的財務數據:該公司去年的總營收為37億美元,凈利潤為10億美元。收入主要來自在線廣告及與開發者分成。
同時,公司賬上握有現金15.12億美元;流動資產46億美元,流動負債8.9億美元;總資產63億美元,總負債14億美元,凈資產49億美元。
實際上,現年27歲、Facebook 創始人馬克·扎克伯格此前一直不愿推動公司上市,他希望員工將注意力放在產品開發而不是公司股價上。但根據監管要求,股東數超過500個的公司必須公布其財務信息。由於到2011年底Facebook 股東人數超過500人,他不得不考慮推動公司上市。因此,其招股書中也披露,Facebook 上市的初衷是為員工及投資者方便進入公共股權市場,本次IPO募得的資金暫無具體使用計劃。其中一部分將用於繳納稅款,也不排除用於收購對公司有補充意義的公司、技術或其他資產,但目前沒有明確收購對象;此外,還將考慮利用募得資金進行證券投資,或者直接作為現金儲備。
仍致力於進入中國
Facebook 同時公布其在全球的月活躍用戶數已經達到8.45億,但Facebook似乎對這個數字并不滿足。Facebook 在招股書中表示,仍然致力於為進軍中國做評估。
其招股書顯示,中國是Face-book 最大且最有潛力的市場,但目前在中國還無法使用。“我們還不知道能否進入中國,若有朝一日我們進入中國,將面臨來自人人網、新浪網和騰訊等的競爭。”
實際上,Facebook嘗試進入中國的步伐似乎從來未停止過。早在2007年便有10萬用戶注冊Face-book,Facebook 在2008年推出中文版并試圖進入中國但一直未果。截至2011年2月,Facebook 中國用戶已突破70萬。扎克伯格也分別於2010年10月和2011年5月先后兩次考察了中國市場。
而在此期間,中國互聯業界也多次傳出有意與Facebook 合作的消息。據悉,騰訊就曾經與Face-book進行過接洽,雙方的討論已經進展到成立合資公司層面,但最後未能合作成功。
馬克·扎克伯格
Facebook的創辦人,被人們冠以“蓋茨第二”的美譽。哈佛大學計算機和心理學專業輟學生。Facebook上市后,他將成為全球最年輕的單身巨富,也是歷來全球最年輕的自主創業億萬富豪。
造富
將產生上千名百萬富翁
扎克伯格財富或達280億美元
伴隨著上市進程的開啟,這架造富機器也即將啟動。有市場人士估算,Facebook 的市值將在750億至1000億美元。
招股書顯示,目前Facebook普通股約有25億股,如果按照1000億美元的市值計算,那么股價應在40美元左右。現Facebook共擁有3000多名員工,鑒於扎克伯格此前將公司股票都納入了其員工薪酬體系中,其上市后,將產生上千名百萬富翁。而扎克伯格持有28.4%股份,將使其賬面財富達到最高約280億美元。
按照《福布斯》全球富豪排行榜,凈值280億美元的身家,扎克伯格將成為全球第九大富豪。
此外,招股書中披露了部分高管的薪酬,扎克伯格在2011年度基礎工資為50萬美元,自2013年1月1日起其年薪將降至象征性的1美元。
外媒視點
《華爾街日報》:
隱私政策成Facebook軟肋
Facebook 的IPO被看成是互聯網繁榮的標志性時刻,但是它仍然面臨一些問題,尤其是它的隱私政策。隱私權益保護者仍然為如此多的用戶信息掌握在Facebook 手里感到不安。
《福布斯》:
每用戶平均收入過低
Facebook的IPO文件里最讓人驚訝的一件事,就是它居然從如此多的用戶手中只獲取了如此微薄的收益。根據文件,Facebook擁有8.45億活躍用戶,2011年營收為37.1億美元,那就是2011年從每位用戶手中獲得4.39美元,平均每月37美分。
依次計算,就算Facebook擁有了30億用戶,也只會有131億美元的營收。只有Facebook找到辦法從每位用戶身上創造更多收入,才能讓它1000億美元的價值成為可能。
美國《連線》雜志:
可能重蹈科技股遇冷覆轍
Facebook 上市前投資者已經能夠從其員工和其他早期股東手中交易該公司股票,它的相對成熟意味其發行價留給投資者的獲利空間并不大。這也可能意味著Facebook 的IPO跟去年其他高調上市的科技股有相似的命運。Zynga和Groupon的股價都跌破了IPO發行價。而在Facebook 的37億美元營收中,廣告對營收的貢獻率達84%。營收模式過於簡單是Facebook存在的軟肋。
業界眾議
創新工場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開復:
Facebook上市后,員工會流失嗎?一位高管說:因為有secondary market,員工上市前就可以賣股票,想走的很早就可以賣光股票離開,所以不擔心流失。但是我認為很多員工可能還是想上市后會大漲,而且希望體驗一次上市。谷歌上市后流失嚴重。硅谷VC最追捧的創業者很快就會從谷歌人變成Face-book人。
開心網CEO程炳皓:
Facebook 啟動IPO是全球互聯網行業里的一個標志性事件,短期影響國內相關企業的市場表現,但中國的社交網絡還是會走獨立發展的道路,受其影響不會太大。
DCCI互聯網數據中心總經理胡延平:
5個相反觀點:1.估值不高而是低了;2.融資額不高了而是低了;3.成為上市公司的公眾化意義大於融資意義;4.從利潤水平、現金規模來看甚至沒上市必然;5.上市意在展開大規模投資、并購等資本及產品業務運作,迎接Apple、Google、微軟三巨頭的云—管—端通吃的挑戰。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