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星期日

传承“满江红”,对吗?

如果有人说中华文化,多伟大,多值得传承。
但是,有些价值观不得不修正的!
你叫它个人观点,也好!文学价值,也罢。毕竟,不是所有思维,没有遗毒,也未必见得时代不同感受一样!
有趣的,就是我们大家喜欢一宋词《满江红》。
如果你我那么喜欢,家中孩子成绩考试“满江红”,你我都会气到爆血管。
没关系,回头看我们传承什么文化价值给下一代,就以《满江红》为例子,非常朗朗上口的好词。
但是,内容早已与现在倡导爱的教育相反,开始读起来,还不禁然背到完!现在,我也背的很熟,大家还可以和我一样用唱的!
“怒发冲冠,凭阑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里头很多词句很有激励用途。例如,“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及“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如果用在形容时间不等待人,读起来,我想这非常咬牙切齿,血脉相连!
但是再读下去,很想要把人吞了噬掉!
“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
不但,把时间的速度加快!他还宣扬忠君爱国思想,靖康耻,犹未雪;臣子恨,何时灭?驾长车,踏破贺兰山缺。
再读下去,就是限制级的版本!
“壮志饥餐胡虏肉,笑谈渴饮匈奴血。”,好像“手刃千万头,杀尽仇我者”这些气概,真是烧红了眼睛,埋没了理性,丧失了是非,赶赴的是战场。
很多人不明白,为什么宋词《满江红》从四五十年代,必读;六七十年代,必教;九十甚至跨过二十一世纪,我们没教育下一代,放下仇恨,更别说成见。二战,日本害惨东南亚,也让宋词《满江红》迄今不倒!
谈教育的,说是对还是错?自己论定吧!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