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4日星期二

读者决定报纸?还是新闻成就报章?

在资讯领域呆旧了。有时候,真觉得如果读者不能成就与决定报纸内容,一份报章是不是值得看?是不是值得买?

我们一向陷入的思路是记者写什么,我们就看什么。但是如何取决这是新闻呢?

一般上操作,很简单。事情刚发生,但是新闻价值是有时效性,也就是会过期的,没有人留意的,或者更直接说,新闻为什么会过期?过期的新闻,为什么没有人想看?

当依循如此的思路。新鲜的课题,比较容易成为话题。但是如何决定什么是新闻呢?一宗车祸刚发生,我们叫它新闻,一份报章如果报道你经过塞车遇见的事情,一般人都选择会看,就算这不算一件很大的事情。如果事情发生的很严重,我们又把它当大新闻!问题是记者或新闻从业员如何思考车祸的分量?抑或每天有车祸在同一地点发生,我们仍从新闻角度来思考,抑或肇因与实际环境是不是拥有特殊的情况,我们才觉得必须重视呢?抑或我们看见问题,但是觉得路洞,视觉死角,有障碍物,抑或报道就是如此肤浅,从来没有人做统计,更不会有人认真看到车祸,如果真是这样,车祸新闻因而报道?

是宣传血腥?是因为有读者喜欢?是因此关心周遭发生的事情?还是报道者从自己的角度纂写,或者说,别人向来怎样写,我们就怎样?

如果依据如此的逻辑,存在的问题就因为主观与没有时间,没有花精神而变成千遍一律的东西。

没有深入的追究是现在报章的通病。

当然,这些通病也很多为了制造销量,满足窥探与揭秘,在文字功力与标题上画蛇添足,知道为何而用心还好,渲染仇杀,情杀,也一天可以连续几天占据封面。会不会觉得,除了自杀有渲染与感染能力,这些对于社会负面的报道,也许多因为现在发生而接二连三?

这是社会心理的病态循环,任何人都发现有,但是却一而再,再而三,求什么?希望与期待的背后是不是需要更多的专业,与深入报道去探讨社会现象?

没有了!许多报章媒体的角度,给我感觉非常功利,而且新闻就像制造的,而且既然是制造,场合与演戏的主角连剧本也攥写好,否则就是知道大祸临头,靠记者编辑的功力把新闻报道角度位移下。

现在的报章内容,除了很恶心的商业行为元素存在,连政治也非常商业化,不过进行的是一连串的铺排与规划好,连提问也必须经过精心的设计!现在,如果来个突发状况,整个应酬与奉承的时机不对,你就会看到大脚文章与突发状况的新闻一样大。

问题是大多数人是没有留意的,谁留意这些平时看都不看的垃圾新闻,只是不懂为什么有些时候特别没有新内容,却特别强调而已,很多人甚至看想看的,如果我问他们说有这样的新闻你们知道吗?十个有九个读者说,没有看,因为选择不看了!

读者不看的新闻也可以当新闻,我这样写可能更有新闻价值,因为没有几个记者提出过。哈!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