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0日星期五

恐龍滅亡 「蛋」是關鍵?!(转载)

恐龍滅亡之謎 「蛋」居然是關鍵?!

恐龍會走向滅亡,居然跟牠們的「蛋」有很大的關係?瑞士科學家近日表示,哺乳類動物至今還能生生不息,但恐龍卻於數百萬年前滅亡,其主要因素脫離不了「蛋」。

蘇黎世大學科學家克勞斯(Marcus Clauss)指出,根據數學模式顯示,剛出生的後代體型是關鍵之一;由於恐龍蛋比較小,所以幼龍的體型也會相對不大,而部分剛出生的幼龍,只有2到10 公斤重,卻要長到30至50噸重,更何況小恐龍在成長期間還需要和其他體型的成年動物競爭。

克勞斯也表示,通常母恐龍在生完蛋之後,都會讓牠們自生自滅,而這也是進一步造成恐龍族群的滅亡原因;他解釋,恐龍蛋的體積是成年恐龍的5萬分之一,因此,其生活空間在沒有母親的保護下,被侵略的機率也就相當大。

其實恐龍生存的1.5億年來,上述狀況都不構成問題,但是若遇到了災難,奪走了大型動物的生命,只剩小物種得以生存,而若連小型物種都無法存活,整個族群也勢必走向滅亡之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