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三分天下,三线制

我这样提,三分天下还是有一定的危险性。

一是国阵出走的票与民联的票,如何配票?

二是国阵单凭已经在国阵出走的与民联下配票后,还有多少票?

这是比较有趣的,或许选民在支持立场上会产生混淆,我该投谁?

原本我提出的分析,依据小针的看法再推演,不过依据趋势是可能达致,下届大选却已经不太可能出现目前很平均的三边同大!

可以说是时局促成的三分天下,三线制。

在这制度下,马华民政砂统国大党等可以考虑与民联合作,而相对与如果关系太差,或巫统有诚意改变,回头也不难。

不过,如果要如此做,选民现在就必须明确的巩固这样的趋势,政党自由结盟,在三五年内建立的这样的平衡却不强烈的合作,对于促使国家迈向多元化有一定的好处。

“三线制”和“联合政府”模式,也许是最适合目前马来西亚局势的模式。

但未必是一直存在的模式,因为在下一届大选一人一票的机制,候选人还是凭简单多数胜出。

选民最终的目的是促使巫统唾弃走单一种族路线,而大格局上提出国家为基准策略,才是选民要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