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1日星期四

说话,别急着说服须同理心

无法把话说清楚,有时候自己的善意或充分有道理的说法,也很容易​被人误解与扭曲;人世间最难的事情就是每个人对于同一件事情,可​能因为涉入立场或者是对于自己的利害关系不同,而产生急缓,敌我​,格局或者聪智不同。我们无需急着把话说了,就要别人立即认可,​而必须思考如何才能把话完整陈述,把观点利害的关键一一分析,听​者与说话者是需要处在同一频道与立场才能把自己要表达的立场,换​成他人的立场。

即使别人不能认可,也需要做有建设性的互动,让别​人把问题与自己答案弄清楚。企图说服别人,倒不如让别人理解后说​服自己。


由于自己常常还是面对词不达意,把这观点记录,减少自己​对于观点冲突时候的毛躁,且如果认为自己有道理,为什么​害怕听别人怎么说,只有把主观的自己换成更客观的立场,​一些话说得好,原本仅可以说服一个人,把话说在刀口上,结果可以变成更轻​易说服更多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