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日星期五

替人伸张的正义,是不是真的正义?

《独立新闻在线》- 喜欢Avatar的虚幻世界 漠视本南人的现实处境

http://merdekareview.com/news/n/11837.html

友人的答复很有意思,直接刺激我从另一个角度思索。

他说:人们虚构了龙,並情愿认为它属于天空!知识份子拿着笔写本南人,然后自然的喜欢和悲情联想,到底谁比较可悲? 空用想的就悲从中来?或许另一支眼不曾经给过快乐联想于本南人这三个字!笔是利器,最怕是合情理的都找到用笔的理由,说都把笔用对了!


我想人的价值代入自己主观的认知,我们是帮助他们,还是害了他们抑或我们替人伸张的正义,是不是真的正义?

我想如果我们只有不断的揭发个中的矛盾,却没有真正设法帮助他们解决任何一件属于他们本南人真实生活苦难的一面,我们不是在帮人,反倒像替人伸张的正义,自己幻想自己可以是正义的,如此套入自身的正义太丑陋。

如果舆论不能改变本南人的处境,所谓漠视本南人的现实处境的立足点真的很枯干。

媒体真的只力求报道而报道,不仅仅本南人面对性侵犯,全世界多文明的国度像日本都仍会面对如此悲惨的遭遇,似乎这些本南人避免被外来人接近,涉入;反倒是对的。这无疑讽刺所谓文明只是一种虚假抑或个人掩饰。

正义对于我来说,好讽刺。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