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18日星期一

姿态

写东西,到底有没有企图?我常常扣心自问。文字可以写的不好,但是别把文章写成害人,就是了。

一直以来,为什么把写博客变成自己的习惯?

我想,我写博客是比较属于个人。而个人的影响力应该来自自己的公信。

有没有公信也不是我一开始的要求。

老实说,我是在做整理。

要公信来干嘛?影响人。如果把这些写的动机与自己为了纪录而记录,写了那么多。仔细比对自己单纯只想把自己想法纪录。老实说,动机已经不一样。

几年过去,翻看最初在自由媒体写东西,所谓里头的东西,很多很个人,原来我一开始是,不力求影响人。

如果没有互动,真的是可以自爽。有人认为自爽没有意义,但既然是网络,就会有人不认同,不认同的人肯定就会找你麻烦。你想爽都没有机会爽!

所以,现在的人写博客,没几个说是自爽,不然会给人鸟几句,弄到自己也很不爽。

崇尚道家学说,以无为概念发展。纪录本来也就是一件麻烦的事情,尤其读的人与写的人的姿态真的不一样。

别人必须侧重思考你为什么这样写?

从写到做。

每个人都希望解决问题,尤其是帮人家解决问题。

解决自身的问题,比较不复杂,因为不用涉及别人的部分,只要自己满意就可以,但是涉及他人的事情,要帮人必须看人家的脸色。

说真的,目前为止,自己只说未做,不知道帮到没有帮到?

没有想到那么复杂,因为帮助他人需要有正确的姿态,自己常常被另一些博客约,老实说也不懂用什么姿态见面。

彼此真的认识,有了交情,写东西会不会碍于情面?

所以写东西,我从来不当自己有做任何帮人的事情,有些东西思绪太乱也帮助不了别人思考,所以也从来不想错误理解人家的需求帮倒忙!

不过,有时候这样做也很难。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