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21日星期日

好名声

一位富翁不把自己在公司最高的位置传给自己的儿子。

好事者跑去问他:“先生啊!你这样提携后进,不唯亲是用,真令你得到好名声。”

富翁笑了笑,说:“如果我明明知道自己的儿子无能,把公司最高的位置传给自己的儿子,等同毁了自己名声,也等于毁了他的名声。”

有时候,有自知自明的人不会以为把所有最好的东西留给孩子就是最好的决策,相对的对于孩子的好,应该是挑选有能力的人帮助他经营。

4 条评论:

啊利 说...

呵呵~我爸生前也是這樣,車子也不讓哥哥駕,說怕別人閑言閒語。而且,要他自己出去打工儲蓄自己買。有時我想,若爸爸還在,我是不是也不能用他的車?不能去他上班的地方工作?看您這麽一說,我想,可能,我們這些後輩做得不夠好。所以長輩都擔心我們破壞他們的名譽吧。失望~

Chu Kong Ming (朱刚明) 说...

对后代尤其是自己的孩子,Warren Edward Buffett,美國著名股神,曾说過一句话:-
"我們祇需留给他們足够的钱财過活而不是太多的钱财而无所事事".
说穿了,那些有人生智慧的父母亲都認为年轻的"接斑人"必須要有充足的人生经历和资格才能胜任;否則只好另求他人了.
所谓"好名声"不過是好藉口吧了!

草莓GiRL``Tiffany° 说...

飘过。。
呵呵。。
这则小故事,
似曾相熟,
好像有看过,
希望你能在我的部落格给些评论,
谢谢。。

Negara Kita 说...

孩子如果没有本事管理,三、五年,就一团糟了,垮了,可能还会赔上他的一生。不如给他适合他的东西,可以较少烦恼过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