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官本位"有什么不好(转载)

每一种文明都会有自己的注目所礼,每一个时代都会有自己的本位。官本位如今饱受指责,一部分人甚至当"落水狗"痛打,上升到批判中华文明的高度。的确,向商本位转化属于当今的时代潮流,在一些国家,政府围绕企业和企业家转,成为"服务型政府"的题中之义。

但这里面的原因应该不是官本位有什么不好,而在于社会的注目所礼转向了经济建设,"金钱竞赛"在全球各地如火如荼。

官本位固有的弊病是在于:官员服务于公共部门,而公共部门不仅产权模糊,而且产权人模糊,即该公共部门不属于该官员(参见前文P)。这导致一系列的问题,最典型的就是"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与以权谋私。非一般"太上个世纪",自商鞅在秦国用郡县官僚制取代分封世袭制,公共部门产权人模糊的问题就已经存在。

转载自:

全文见:

http://www.zgxcfx.com/Article_Show.asp?ArticleID=13025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