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星期三

失败的教育比未受教育可怕!

近来,政坛暧昧阴晴不定。尤其是政党立场,有些惨不忍睹。

一些理性及客观的政治人物站在道理及客观角度上发言,诸如莱雅丁承认使用中文路牌不会违宪,再益跳脱种族思维认为什么是对于国家的好,而非碍于成全种族的好处,这是理性及有建设性的。

反倒,我看见纳吉的表现,似乎换他上去已经比拉伯糟糕,因为拉伯不至于做出违反议案常规的事情,而未题呈修正后的预算案,似乎再注资救市或刺激经济,是扩大帐面上的赤子,也有碍于外资及商家对于这些财政行动的信心,若整体情况不是那么大的变化,或许我们能理解量入而出的道理。现在,国家陷入的是一个未知的预算案,也是一套收入与支出失去太大平衡的预算案,如果再加剧问题从而50亿注入私人公司救市(是不是救该公司我们无从知道,因为数据上不透明,就因为不透明才延伸太多人民,其实不仅是政治人物,国民也关心),续而进行的又是从何而来的70亿刺激经济金额(或许就是扩大经济预算)。

为什么下议院议长不允许在野党议员寻求财政部长纳吉解释?

身为选民不可以知道?还是身为副首相及财政不准备让人民知道;若不给予知情权,这情况后的形式是糟糕,因为依靠猜是最不理智及出现猜忌的。

再者,纳吉再度扩大支出刺激经济,这些缩减储蓄,花未来钱的动作不是很恰当,因为一而再从公积金提出来供屋子或使用,短期间或许没有怎样,未来肯定延伸与欧美同样的问题就是没有钱,而非钱不够用。


这些不依据知识道理来治国,诚然可悲。

但是最令国人心痛的是当美国第一位黑人总统出现(就算奥巴马失败,美国也出现第一位女副总统),这些世界朝向唾弃肤色人种及集权观。我们却看见一些人站出来示威反对使用多语言的路牌。

如果文字局限使用,意味人民或游客的便利性被剥夺,更意味申遗的目的及背景不获真实的认可,乔治市可是一个华裔为主背景的区域,容许文字的广泛使用是一种历史的尊重与复原。我们应该从历史来看,从当年文化丰富层面来看,我们更必须肯定这些居民对于该区域的贡献。

在道理上,便利上,文化上,我们找不到什么理由反对使用中文或多语路牌。

当然,我尊重这些抗议者示威及不满政策的权力,但麻烦具体及宏观的说服我们,不要从政治角度来看,不要因为背负学术背景而做不符合学术及专业的说法及做法。

我们被他们告知这样做违反宪法,但从宪法保障人民学习及使用各个语言,使用中文或多语路牌也是理所当然。这些与马来人主权,或维护宪法是两回事。

宪法赋予人民学习及使用各自的母语,如果使用中文或多语路牌在他们眼中是违反宪法,难道使用其他语言的报章的发行及在文化习惯上使用非国语来交谈也是违反宪法?这是非常荒谬及令国人难以理解的逻辑。

我们其实不排斥教育,但我们却很痛心有如此失败的教育成果,为什么经过理性的分析及价值观的灌输,出现的受教育者如此失败?道理竟然不会谈。只会站在狭义的种族观限制这个,不容许其他人做他们认为不应该做的。

在全世界逐渐开放及迈向全球化,短视笃定失败。

而失败的教育比未受教育可怕!

未受教育者或许还会虚心受教,而失败的教育者竟然背负知识分子做出脱离教育常规下异常逻辑的表态。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或许人是最可怕,怎样教育都是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