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星期日

把关?

无论是委派政治还是民选机制,民主是取得谁的同意成了一个处理效率的思考。

我们除非有鲜明的规则,合乎就允许,不符合条件就推翻。

问题却出在把关,我们如此看好了,如果你要事情把关得很严厉,自然就设立许多必须符合的规矩,而道道规矩令事情通过鉴定出现缓慢。

我们如何看待把关?似乎也无关民主抑或委派,而是规矩永远是人订立,订立规矩只要合乎逻辑。很大程度就可被一种形式构成的障碍变成效能差。

而订立规矩松散,且也毫无系统根据,拟定全面与顾及政策界限环扣层次分明。

严格说起来是人治大于管理,也突出民选或专制机制,未必就可防御代表或选出来的人不从组织代表层面与代表利益层面互通。

潜在预防腐败是把关,同理故意严格把关造就事情被故意拖缓,进而出现无奈的疏通,这些一体两面造成同样的腐败现象。还需认真思考!

无论任何决策,事前应该依分简单到复杂;而简单只须依据合乎把关条件基本审核到多条件复核,反倒适合多重把关,只要通过鉴定就可。

简单到复杂,把档案分类,不同类比。

反倒,复杂决策应该交由集体讨论与共同核对,避免一人独断,也非人人在缺乏彼此信赖下敢贪污,这样才减少人为弊端。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