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英國最暢銷報紙《世界新聞報》因竊聽醜聞宣布停刊(转载)


英國《世界新聞報》(News of theWorld)電話竊聽醜聞爆不完,因追新聞擅自竊聽一般民眾日常生活隱私,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連英國首相卡麥隆也出面譴責。由於該報做為已經嚴重影響品牌聲譽,出資老闆梅鐸在當地時間7日決定認賠殺出,將《世界新聞報》停刊,本週日(10日)將是最後一天出刊。

《世界新聞報》隸屬於澳洲媒體大亨梅鐸所經營的「新聞國際公司」,是梅鐸在1968年併購的第1家英國報紙,之後梅鐸旗下更囊括《太陽報》、《泰晤士報》、《星期泰晤士報》。《世界新聞報》擁有168年的悠久歷史,是英國當地最著名的平面媒體,銷量高達260萬份,排名全國第1,單份報紙售價1英鎊(約新台幣46元),不算廣告刊登,光靠賣報營收每年就高達新台幣162億元,在英國極具影響力。

該報日前竟傳出竊聽不幸遇害女童的手機語音信箱,影響警方辦案,被輿論撻伐;接著又被爆竊聽恐怖爆炸案受害者、戰死沙場的官兵軍眷等,利用受害者來持續追蹤新聞,讓社會大眾忍無可忍。民怨爆發後,連英國首相都嚴厲譴責,批評該報「行徑無法無天,犯罪者必須負起責任。」事件在短時間內擴大到不可收拾地步,因此讓老闆決定壯士斷腕,忍痛捨棄這下蛋的金雞母。

在英國只有情報人員獲得搜索票才能針對指定對象竊聽,警方調查發現,約有4000人可能是該報竊聽受害者,已經開始約談,並進入司法程序。《世界新聞報》非法竊聽早有前例,之前採訪王室的記者,因竊聽王室助理電話而被判刑。外界盛傳,這次旗下媒體的竊聽事件,也可能對梅鐸入主英國付費電視「英國天空廣播公司」(BSkyB)造成影響。

最後一期《世界新聞報》將在本週日出刊,梅鐸表示,該期將不會有任何商業廣告,所有版位捐給慈善機構與志願組織做宣傳,收益也將捐給慈善團體,《世界新聞報》共有200多名員工,也將會安排到「新聞國際公司」旗下其他平面媒體工作;梅鐸更直言,若有犯罪事實,絕對不護短,依法究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