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星期日

三零八后马来西亚民主政治未变

读了《在民主与权威之间——马来西亚政治发展特点剖析》。

马来西亚的政治发展是大倒退,目前仍进行权威主义统治的尝试,也带有军事独裁色彩的权威政府。(警察:政治部及刑事调查组都个别拥有6000名警员。)

研究马来亚的政治发展,探寻执政党政府与其反对党斗争过程中的相互关系,即其“游戏规则”就十分必要了,因为对马来西亚而言,其政治发展的重点不是其政治形式而是其实际的政治过程。马来西亚人普遍认为,大多数立法在实际政治决策过程中只起很少的作用。

自从下院在1959年由选举产生后,所有的议案都是由总理或副总理提出的,政府从未被击败过。大约不到10个议案是由反对派议员提出的,结果是全部被否决。从1959年以来,政府始终占有三分之二的优势,这一事实对于理解其政治发展是十分重要的,因为没有三分之二的优势,就不能制定和通过任何宪法的修正案。


虽然打破三分二,似乎政治角力没有变成更务实及做好不能制定和通过任何宪法的修正案。因为此时的政党自身出现很大的动摇,再出现替代者之后,国阵民联之间没有在议会角力,反倒国阵继续侧重行政与国会力量的重叠,继续出现政府就是立法者的“假象”。

认真想,近来国会的角色仍不吃重,导致国会仍存在万年国会的飘摇状态。

执政者把政策当着必然,很多政策绕过立法而执行,哪些继续行使的偏颇。一直令议会政治在马来西亚世上徒有形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