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回:张以勒

不好意思,我个人是第三势力的倡导者。我不是皈依无党无派,也不是惟中立。但是我无党无派。

但是对于“我無黨無派(?)——公共評論語境的無奈與荒謬宣示”这样的说法,只能说不在其位,不能做最大的诠释。

在公议空间内,朝野议政的思路已经纠缠很多人,例如支持其一立场肯定被认定有背后议程。

问题是例如我单纯是想制造一种竞争的舆论空间,朝野与民众的关系必须是互动及朝野的作为必须是反映人民所要的所有思路。

你虽然提出我要表达的,正是你所说的:中立、客观、无私、不偏袒。

但实况不可能出现。

因为民主是带有侵略及打压的,还有民主的模式根本只是口谈的公义及超越党派。

问题就像一个座谈会只有认同者会出席,而异议者不被接纳及主动的出席。

这是民主下结构式的障碍,集体性意识过于挂帅,个人言论已经变成争取认同舆论空间更具有成效。

简单说:如果行动党或马华办一场霹雳州政局论坛,彼此间是没有意识到对立不是民意的全部,也没有意识到尊重少数中,为什么少数必须被尊重。

无党无派不代表中立及无立场,无党无派更不是道德的问题。却是一种拉扯两个返回思考交合及议论下寻找最好的出路。

老实说,朝野在这方面很烂,我个人不希望为了达成民主而出现打压真正民主真谛的意义。

我个人觉得一个人刻意表明自己“无党无派”。如果目的就是要朝野把问题还原到基本步,把思索点放在人民选民身上,强调“无党无派”已经是要令那些只是朝野政党的人士清楚自己真实的势力,不过几百万,还有接近上千万的人,或仍不是选民,或对于认知意见恰好只是一些朝野意见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

有“无党无派”会是障碍吗?如此强调又有何不妥?

2 条评论:

pingjinn 说...

也许,我们可以从另一个角度看。

无党无派的人士的集合就是一种政治势力,这样的政治势力是可以是关键影响型的组织团体。

例如在政治极左或极右下,如果这些无党无派的人士选择居中,就有牵制作用。抑或在回教党的开明派及保守派之间衍生另一条可以更理智符合更大群众的道路。

抑或可以成为一位政治正确却在党被排挤的人,继续拓展政治正确。

其实有党派的人如果居多,更是一项危险的对立。

强调无党无派不一定是消极的,也可以是积极的,重点是如何在必要的关键时刻自主整合,表态展现政治势力。

张以勒 说...

林季,承蒙你专文回应拙作,老实说还真有点受宠若惊呢,哈哈。

其实我想表达的就是你所论述的。我之所以提出许多人习惯或刻意的宣示自己“无党无派”,其实不是针对作出这样宣示的人,而是针对导致他们不能不如此宣示的整个环境。

而这个环境,就是我想说的国民两极化现象,即只有国阵支持者和民联支持者之分,真正中立与客观的言论空间越来越狭小,以至人们为了向人们表明他是中立客观的,而不能不宣示自己是“无党无派”的。

这样的一种环境,正是你文中所言——在公议空间内,朝野议政的思路已经纠缠很多人,支持其一立场肯定被认定有背后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