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2日星期五

官本位、商本位、民本位、师本位(转载)

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提出:“科教兴国”的建国方针,昔人已去,圣言犹在耳畔。“科教兴国”,科教优先发展。

就连我们的总设计师都说要“科教兴国”,依着“母子”关系,应该是“教科兴国”,“科”是“教”之子也。“教育优先发展”,行吗?官呢?“官本位”的思想在中国那可是有几千年的发展史了。商呢?经济社会它也要当当老大。民呢?封建社会一直在争论“民本位”还是“官本位”,有些政治骗子也不时指出“民贵君轻”的主张,可说到底还是被“家天下”赤裸裸的给压了下去。我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也说是“人民当家做主”,可最终却弄了个民主集中制。我们社会发展到今天,“专治”与“民主”的矛盾突显了,但“专治”却躲起来,躲到“民主”的背后!这“科教兴国”“优先发展”的口号叫了十几年了,但怎样“优先”了呢?公务员的工资长了上去,教师的不能长!“官本位”又来了,怎可能“师本位”呢?“师本位”是“民本位”的变体。《教育法》违了谁把我怎么样?不平啊,弄个“园丁”你来当。车子我坐着,票子我拿着,来个“公仆”吧!

但无论怎样社会还是进步了,至少没几个人管老师叫“臭老九”了。我们民族的发展从“以人为本”到“以民为本”到“以师为本”路长去了!实事求是难去了!!!


文章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6d43cd4010002ar.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