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4日星期日

政见与政敌

政见不同是不是政敌?有时候敌对政党可能形成理念及立场的一致性,如果我们知道政见是政治主张;政治见解。而政治结盟可能是权宜之计。

有时候依据不同的政见却出现结盟的现象是煞是有趣,例如依据不同种族产生的政治结盟,这是非常原始的,立场主要是彰显合作可以共同维护彼此的利益。

另一是为求执政的结盟,或许在政见及理念上也可能是分歧的。

问题出现在政治结盟不一定是一种对等的地位。

而依据民选的代议士机制无法有效的证明谁获得支持,更或获得支持的政见是否带有偏颇的立场。

如果我们因为政党处于朝野对立而无法合作,这些不是对选民及国家或政局稳定等取得最理想的境界。

反之,如果政治结盟衍生一套凸出某些政治立场,而这些政治立场是违背某些族群或宗教信仰,这或许不是恰当的政见,因为既是是包容了大多数,依然相对的就此牺牲少数人的基本权益。

有时候,我们在政治上以为可以明显的区分谁是政敌?

实际上,政治立场不同,就意味是敌人,这种思维的局限未免是心态不够开阔。

有时候,解决政治管理的问题是需要广泛的协调及充分的配合,利民的政策相对的只沦为一些人狭隘的政治目的对立,而有所凸显意图,我们必须更精明的观察。

政见这东西很有趣,一个家庭都可能因为想法不同,而家属分别属于各个政党,以其分化成谁是政敌,倒不如思考所有问题中是不是相互的拥有特定的合作空间。

如果真的为民,一些人的政见既是身分对立,为什么不能合作?

这是身为中立的百姓百思不得其解,只会感觉这些人背后就是基于政治议程才唾弃原本对人民是最好的方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