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4日星期四

善是道,恶难道又不是道?

善恶一念之间,谁善谁恶?

伪善可怕,还是真恶可怕?有时候道理是讲不通的,因为发生在问题的两端都可以自持自己的意见,自圆其说。

非攻不是攻,但是所谓守的建立最终还不是因为有攻,所以墨家再怎样做,自身容易沦为盲目的攻守,大智慧是问,而不是答案。苏格拉底的聪明就是凡事不给答案。

当人洋洋自得就会大力写狗屁文章,我自己写了不少,写的目的是错了,给人骂?人如果真的自身说错,没有被纠正还是陷入牛角尖。

各执一方的说法,很有趣,有人说是争议扩大思考空间,问题是有些人讲不过人,就先动手动脚,如果真的心还是不满,还真怕动了真枪实弹。

其实人可以说出的道理,从来很难是全然的道理。

就如孟子这亚圣,要记得他不是真善,如果他善,他不会说人之初,性本善,性相近,习相远。

三字经,本来是好话,最后也被俗人说成不好,出口成赃,难道出口成章就比较有威力,有时候文章写的好也是真够力!如果你写的文章等同否定的另一端。

道理如何是全,不是全的道理,很遗憾,整天说了等于没说,讲了等同没有讲。

人之初,性本恶,性相近,习相远。

这道理又不通?

为什么孟子没有想到?为什么荀子也不攻击?

他们俩陷入执着,执迷不悟,结果产生殊途。

两个原本善良的孩子,在很好的环境在充分的教育下,不是性相近,更不一定是习相远。

这些人长大还是会吵架,难道吵架是好的?如果他们都懂吵架是不好的,为什么又吵!

或许吵架不是好或不好的问题,而在执意。

人陷入的执意非同小可,绝对不是善恶如此简单而已。有善恶问题的源头是私己,而矛盾的立场有时候只是源自先天条件的不足,更或他穷,更或人在极度求存的时候为什么会杀自身的新生儿来吃,如果不吃,注定他也是死亡,他无法自行求生存。如此下,善恶又是什么?

善恶可以学,缺点优点都可以靠纠正。

什么叫善?当人家攻击,你反击叫不善,有人说是正当防卫,其实仔细想正当有多正当?方法只有反击吗?

有时候人对于什么是善,也没有多有时间想,不想及未想都是借口。

当人家攻击,你反击,不然我就协和。

但反击或协和。背后都有无数的理由,一如战争,反击可能是杀死好人,为什么是好人,战争都是情非得以,如果弃逃又是死,奋战又是死,只要有机会,当然选择奋战!

结果两派人火拼,真的冤枉,难怪墨翟不主张这些儒家下也解决不了问题的问题,他开始思索,可是任人如何想。

善是道,恶难道又不是道?

我们如何放下屠刀?真的屠刀会因为善恶论而放下?有些事情,不说未说,不等于不懂。是非的心太重,结果惹出的还是一大堆麻烦。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