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6日星期日

无为下有否绝对的自由?

一个人的绝对自由是疯狂,一个国家的绝对自由是混乱。 —— 罗曼·罗兰
-----------------------------------

无为:遵循自然的法则而不妄为;治:治理。自己不妄为而使天下得到治理。原指舜当政的时候,沿袭尧的主张,不做丝毫改变。后泛指以德化民。

“无为”作为一种政治原则,在春秋末期已经出现。使“无为而治”系统化而成为理论的是《老子》。他们认为统治者的一切作为都会破坏自然秩序,扰乱天下,祸害百姓。要求统治者无所作为,效法自然,让百姓自由发展。“无为而治”的理论根据是“道”,现实依据是变“乱”为“治”;“无为而治”的主要内容是“为无为”和“无为而无不为”,具体措施是“劝统治者少干涉”和“使民众无知无欲”。

http://baike.baidu.com/view/22978.htm
-----------------------------------

法国人萨特说过一句话:人,是绝对自由的!他的意思是说:一个人,一个有自由意志的独立个体,在任何时候、在任何条件下,都必须绝对地、无条件地对自己的行为,对自己的选择负责! 我不知道杀特是不是说过这句话,但是我知道你的理解一定是错误的。人是绝对自由的,但绝不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条件下自由。我想更多的是对于思想而言的,不自由的来源有两个方面,自己和他人,对他人很多时候我们不能控制,那么只要改变我们自己,如同佛家的破,儒家的修,只要达到了荣辱不惊的境地,也就是自由了 !

------------------------------------
无为下有否绝对的自由?
------------------------------------

人若无辨别的心,是非的心,在无为世界里,人必然还是遵循一套共生共栖的模式。

在无为角度透彻何谓妄为,使民众无知无欲,所谓知,建设在物质世界的私己,所谓妄为是为非所为。

就像劝统治者少干涉,是大智慧下不足于治理,反倒是延伸自身的看法及主见来治理。

更或人区分的我与大我有多个层次及人人认定是不同的。

趋向绝对的自由是可能的,问题是无为而治,不是太多人懂及愿意放手。

“都是为了你好”,这句新加坡典型的政治术语可以印证,把人设限或有绝对的理由。

by,林季

16.11.200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