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星期五

权争下只有牺牲

权争下,没有什么是正确答案。每个人都可以用非常合理的理由说服他人而且公说公,婆说婆,道理也不是绝对的真理,趋向也无法就是必然。

有个老国王,临终有三个儿子,而他的国度习惯长子续位,而他执意任次子为太子,而三儿子却是最深获人心贤人的一位。

就此,在老国王死后,就发生很大的争执。

老臣们拥立长子续位,意味道统不可违,就像副首相当首相,副总统在总统死后续位,这是惯例。

而太子有老国王的任命委托,就是老臣及另一半臣子不服。

另一半大臣拥护人民爱戴的老三。

就这样,你说国家为什么会乱?

如果老三真的爱民,岂会让国家乱?

如果老二知道大事所趋,岂能与众大臣做对?

如果真的老大尊重父亲遗嘱,依附大势所趋,自己也未必乐意卷入旋涡。

有时候,权争局面在于互不妥协,互不妥协在于各个未能顾全大局,能顾全大局才是好皇帝,有时候权争实际上根本损人也不利己,而有些人把人分你我,把事件以为是忌恶成仇,自己却一直把局面闹僵,坏了所有好事及大事。

要知道,权争下只有牺牲,你死我活的局面只是因为一些人不懂得天命,另一些人不容易妥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