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星期日

北极海融化,会淹没台湾?(转载)

誰說北極的冰山融了,海平面就會上升,台灣的主要城市就會淹沒?

許多國內外的媒體都曾如是報導,但所根據的數據為何?

其實在上個冰河期台灣與中國是有陸塊相連,後來氣候暖了,自一萬八千年以來,海平面也升了120公尺,連接的陸塊就成為台灣海峽。

當中的討論頗值得玩味,畢竟真實的世界是依循著物理定律運作,道聽塗說對事實真相的瞭解是沒有幫助的。

首先我們必須瞭解,南北極的冰山是不同的。南極的冰山是覆蓋在南極大陸上,而北極的冰山是浮在北極海上。具有國中物理程度的人應該可以回答下列問題。『一杯放有冰塊的水杯,其水面是否會在冰塊融解後而提高?』


如果水杯沒放水,冰塊融解後,類似南極冰山,當然是會提高,而溶解後的液態水的體積是小於原本冰塊的體積。冰塊即固態水其比重是低於液態水的,在一大氣壓下,攝氏溫度0度時,冰的密度約為0.917 。如果水杯的水夠多, 冰塊融解後,而且都是純粹的液態水、固態冰,這時冰塊融解,依據阿基米德定律,水面是不會提高的!

科學是需要實驗來驗證的,看看茶杯裡的『全球暖化』,這個實驗在家就可實施,可依上列三種情形分別進行,可驗證所言非假。

然而真實世界,北極海是海水,是含有鹽分的,一般估計表面海水的密度大約為1.028。而冰山的含鹽量是低於海水的。北極冰山的融解,依據上述第3種CASE的討論,確實是會造成水面的提昇,但是會提昇多少,這還需要更多的數據。而所造成的氣候連鎖反應,是否會像「蝴蝶效應』,這個筆者無法回答。反之,如果冰河期再次來臨,這當然會是場浩劫,海平面就會下降,降到某種地步,台灣海峽就成為陸地。

冰山如果真的融化,附近的海水的鹽度當然會變低。這個現像是在南極附近的海域觀察到。

南極冰山,這些是覆蓋在大陸上的。南極冰山融化,海平面會上升的,如果全溶會上升60公尺。科學家也觀察到南極上空的臭氧層,實在不樂觀,南極的影響不可小覤。

全文见:

http://drspieler.blogspot.com/2008/07/eisberg.html

---------------------------------

小记:

我曾看见北极海不结冰的现象报道,人们开始担忧北极地区进入了不可逆转的、毁灭性的气候变化循环中。

问题是如果地球趋向暖化,地球原本的轴心会不会移动?而地表与太阳的距离会不会再产生变化?

如果我们依据人类遍布在地球的地表分布,我们可以再次衍生出原来人类可能因为灾难而做出人口大迁移的大动作。

当世界末日来临,地心吸力才若未有严重失控。

树木与地表的关系,人鲸吞了地球的所有资源,从地表的植树习惯及对于地底的矿物石油的汲取,看来北极海融化,我们下几代生活会不会大受影响,问题不只思考是应该那情况会不会淹没台湾而已!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