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星期六

奥运精神究竟是什么?(转载)

我国承办的奥运会就要召开了,大街小巷、人群村落都在谈论奥运、都在议论奥运,但是什么是奥运、什么是奥运精神?

却没有几个人能够表述清楚。有人说奥运精神是顽强、拼搏、无私奉献的精神;有人把他标注为:更高、更快、更强;所谓奥运精神,其实质说简单了就是体育精神,它包含三层意思:
其一,竞争;体育竞技比赛,体现的就是竞争意识,在世界上所有的竞争中只有体育比赛是基本公平、公开的竞争,是依靠实力的竞争;

其二,顽强;在赛场上大部分选手都在调动自己所有的能量,甚至用超越自我的能量进行比赛,无论成绩如何都在顽强地坚持;

其三,学习;任何运动员都必须具备向好的运动员虚心学习的精神,不学习或是有了一点成绩就高傲自大,是成不了好运动员的。


我们在运动场上观看比赛,用时最长的也不过几个小时,如马拉松比赛;用时最短的区区几秒钟就结束比赛,如一百米比赛。有人说,这么短的时间,竞争是显然的,顽强和学习却未必能够体现。我们看到的比赛仅仅是个表象,我们看不见的却是运动员长年累月,系统却乏味的训练,看不见的是运动员常年对对手的学习和借鉴,运动员的顽强恰恰体现在这里。我赞成、我欣赏的也恰恰是这里。


我有个朋友的孩子,从小就喜欢篮球,每天都和院子里的一群孩子打球,家长看了非常高兴,甚至还幻像孩子长大了即使不能成为专业运动员,也能够凭篮球技能当教练。那时我就告诉他,既然有这样的想法就应该把他送进专门的学校进行专业训练,像这样仅仅打“野球”充其量也就是培养兴趣而已。孩子在同龄伙伴中个子较高,又生长在一个很小的院子里,篮球技术在同伴中显得“出类拔萃”,于是家长和孩子都沾沾自喜。有一天孩子要升高中了,近一米九的身高、院子里的球星,总认为平体育特长,以特招生的身份进所好中学不成问题。学校也找好了,仅仅在该校试训三天,三天中简简单单进行了一般强度的体能训练,孩子和家长都受不了了,三天下来,孩子腰酸背痛,叫苦连天,发誓不再进行这样的训练;津津乐道的是在练习比赛中自己头中了几个球,盖了谁的帽。


孩子觉得篮球训练就应该天天打比赛,比赛中就应该把球给我,我就是天生的投篮手。于是孩子决定不去打球了,要换一所学校,家长亦觉得孩子的话有道理。这不仅是我想起了中国古老的寓言故事“叶公好龙”、“井底之蛙”,我慨叹中国先哲们的伟大。


其实,今后做不做运动员不不重要,体育的魅力在于培养人的竞争意识,培养人的顽强精神、培养人向所有强于自己的人去学习的虚心好学的精神。我的朋友却在教育孩子无论做什么事都可以放弃、无论做什么事都不需要从基础做起、无论做什么事只需要看到自己的长处即可,无需向他人学习。孩子幼稚尚有可原,家长糊涂不可原谅。想想孟母三迁,想想岳母刺字,想想动物世界,我真为这样的家长感到悲哀……

http://alifu.blog.163.com/blog/
------------------------------------

当政治涉入奥运,我们看见许多不应该为奥运出现的死亡,我们看见主观的见解,扭曲了运动的原貌!

当奥运带进的是一股文化热流,是一股对外的开放,是一股当政者无法评估自己无法不去改变的力量。

我们能再说奥运不属于任何尚未美满的国家?

抑或我们发现,这些简单的运动启发了最原始的竞争。

奥运的精神在于,他是公平及公正。

有太多抱怨的人,麻烦先把所谓藏独,台独等面纱先卸下,不畏惧强权或帝国主义的欺压。

我们要的只是一套全人类公正的准绳!

不要再谈政治。

奥运是超然的,政治行为是多余的。。


林季

写于

北京奥运期间
16-8-2008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