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9日星期六

回:民智

一,我提出水浒传,无非是想点出上梁山的人背景是夹杂,想法各异,能力也差异。
但,目标却是一致的。
就是反腐败及对现有政局不满。
你问:这样的“合作”关系不是一种欺骗吗?
我问:这样的人格差异,你们能包容吗?
(昨天,我想从政党的实情来说,但在于我保护民联的基础,我也无须太具体的点出矛盾。否则激化矛盾,说不如不说。)
再者,人不可能都是自律的,你习惯强调自律,但自律从不会自发、令人感觉不自在。靠的是外力,但政治的外力在于政党约束,惟政党约束又因为联盟合作模式而有不同。
别指责合作对象,或者你是基于善意;但如果有人揪出矛盾,就把他当异类,甚至说他不是人?
我不知道你口中何谓才是人,坏人不是人?人之初,心本恶,这也是一套说法,难道你又何尝不犯上和他一样以偏概全的错误。
人有缺失,有缺点,更有优点,有排斥,也有合作的空间和机会。
我们须知道自律主要是依靠后天教育的结果。
必须了解自律还必须是对“他律”的认同,而且是对“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一致性”的认同。
能够产生自律不是绝对的“无私”,自律承认“个人利益”。
所以,不要把所谓合作说成无私或非常有自律,不然我不寒而栗!

http://www.thefreemedia.com/index.php/news/21228?&depth=9&order=1&sortby=3&render=nested&header[modid]=151&header[itemtype]=1&header[objectid]=21228&header[branchout]=1&header[cid]=79408&receipt[returnurl][encoded]=http%3A%2F%2Fwww.thefreemedia.com%2Findex.php%2Fnews%2F21228%3F%26amp%3Bdepth%3D9%26amp%3Border%3D1%26amp%3Bsortby%3D3%26amp%3Brender%3Dnested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