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7日星期四

比独裁更糟糕的民主

比独裁更糟糕的民主,我的确没想到自己正处于如此的混杂时局。

我们虽不独裁,也相对的比最民主时代,很不民主。

我想说的是民主机制是非常被骑劫的,因为相对大多数人是愚蠢。

如果不是,我不相信,民主机制会产生如此的不美好;但就因为如此的不美好,帮助我作出更多的思考。

如果民主确认的机制出现,是容许挫败对手的招术是基于让政治对手错下去。

任何抱有如此心态的而觉得没问题的人,本身就是问题所在。

由于正确价值无法确立,腐败现象的败露,只会导致更不择手段,迟早如此的腐败现象崩析,不会导致进步,也最终会事与愿违的让容许对手很糟糕来抬高自己的人得不偿失。

手段与谋略必须建立在一种合理化为前提的说词。

护短或混淆,并不能建立清晰的分辨度,反倒让事态更严重的崩析。

以为民主化是一个人类社会必然经过的过程,但是却不尽然。中国历史,就是明证;为什么中国本身的政体如此趋向理想化,却无法出现更民主的体系?

有人说是由于中国人本身智慧不高与从天命的愚昧,但是经历从天命思考的最高境界是推崇民主而非独裁化。

我们有趣的错误观点,带出的讯息非常不明确。

这些不明确因素的背后就是对于何者人,可以行使独裁,没有特定深入的界定,这与拥戴有关。

或许,民主机制的确立,在美国总统机制出现华盛顿不愿意再连任开始;在大宪章出现的中产阶级的出现贵族与人民之间的对立;现在一样演变成资产阶级与人民之间的矛盾;问题只在于资产阶级出现资本密集化,反倒所谓的对立变成雇用者与雇员本身的矛盾。

如此巨大的变化,近来巨富的思维开始转变,裸捐的做法仍是很个人,但是却一样无助于解决问题对立与矛盾。

亲商的政策,其实对于普罗大众毫无利益,也无法正确把既得利益归还给选民。

整个民主机制的质疑出现在现任希腊政府的结果;大家开始思考何者是资本密集后的新可能性。

福利制度的确立与人类社会对于公共的概念并不能全然理想。

反倒,我们看见凯撒,秦皇或拿破仑背后,并不是纯粹独裁者要独裁就独裁;而是他们趋向理想而给了方便们造就独裁!共产主义也由于如此的趋向理想造就信徒,问题是这样的想法与趋向理想,难造就完整的思考,在缺乏深度的实践,反倒里头陷入思维困境的困境;非常时期需要非常手段,问题是非常手段真的必要与必然?

我们知道独裁更糟糕,但是民主进程并不引导人朝向理想,更不会让社会必然趋向理想。

反观,比独裁更糟糕的民主出现!

如此的骑劫民主是由于人愚蠢,愚蠢的让人陷入错误观点也在所不惜;越堕落越快乐,这些人生肯趋向思考的人反倒是越痛苦的;逃避痛苦,而只选择快乐,是大多数人的常态。

就因为民主,错误的以为分享就是一切,但是存在的主宰,就是独裁的。

人类社会经历征战,就知道战争的可怕,经历饥荒就知道人类的能力的渺小,经历被欺压就知道反抗的力量来自自己,经历了污蔑,就清楚志节的可贵,许多人与人,必须非常清晰的需要自己对于所有外在事物不能轻信,也不能以为愚昧带给自己是最大的满足感。

人云亦云,是人类社会以为和谐的美好。

异议撞击只在人类社会处于最不平衡的时局。

混沌需要清晰的认知;小国寡民,不思进取,却未必和谐,当物质匮乏,人逃避与天争,非常认命;但也准埋葬在老子思维能力不足的想法。

人,无论如何精明,其实有破绽。

比独裁更糟糕的民主,告诉你我民主不是万能。不要求趋向确立正确价值,一切多余。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