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5日星期四

妖魔化还是具体化?

在《韩非子》有个故事,他说如果要画猫狗不容易,但是如何画妖魔鬼鬼很容易,因为猫狗具象,而妖魔鬼怪随你怎么画!

在《慎子。外篇逸文》也有个故事说的是西施;她说西施是天下最美的女人,但是如果你给穿最丑陋的衣衫;带鬼怪的面具,一样会吓跑人;但是如果你给她穿上美丽的衣裳,大家都会停下来看她。美丽的衣服帮助美丽的女人更美;就算不美的女人穿了美丽衣服也增加艳丽。

外在事物的具体,大家有既定的印象,但是外在事物不具体,大家依靠的就是添加剂;事物本身有特定的形态,他们依靠好的事物来增添形象;但是同理,不好事物会让他变得更糟糕!

人对于事物的辩认与认识,很多时候只是停留在表面。非常容易被遮掩!

但是,我们又无法说遮掩的人是错,他们是通过知道人的常理心。

同理,我们也需要教导人去进一步认识食物,避免遭受欺骗;可是妖魔鬼鬼是丑化你的人爱怎么画就怎么画,所以你必须做好应该做的事情。而不应该怪别人或群众容易愚昧被误导。

如果妖魔鬼怪不是你的原形,任别人怎么画都是没有用的。具体的东西只会因为你做得更好而得到赞美,想诽谤或破坏的人往往自己做妖魔化的动作,也不敌具体的实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