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2日星期一

华教严重变质

张济作(右图)认为,华社在谈教育平等时,容易陷入华教的抗争以及心酸史,但事实上,比较好的教育平等论述,必须着重每个国民接受教育的权利和机会是否平等。

他说明,教育平等可以从3个层次来谈:

第一、教育的起点。城市以及偏远地带地区的受教育机会有别,因此教育的起点就已经不公平了。

“教育的起点是每一个孩子都有接受教育的机会,原住民会不会没有机会接受教育,我们在东海岸、我们在玻璃市、我们在沙巴与砂拉越偏远地区的国民是不是都可以去学校受教育?”

城乡教育资源不平均

第二、教育资源的分配。他表示住在市区接受教育的机会比较高,资源比较好设备也比较好,因此偏远地区的小孩除了教育起点的不平等,在教育资源享受也面对不平等。

第三,教育不平等。每个孩子的特质都不一样,有的智慧强在看书,有的智慧强在运动有的智慧强在艺术和音乐,每个孩子不一样。




张济作:“现在很难抢救,要把不懂华文的老师调走,死路一条,因为学校会完全瘫痪,现在的校长已经不要去抗争了,已经没有办法去抗争了,这条路要怎么走?”
--------------------------------------------------
林季:


有机制系统的扭曲,只有寻出路,没有必要在原点出发。我们不能谈现在人素质的不佳,只能思考如何增强现在的教育成效。
华教败亡,是由于那些人不断思考培养顺民,只有顺民模式,不断思考前途也就是赚钱,不做出思考的回馈,只做钱财的第二所得税;体系崩溃早在20年前,现在才呼天抢地,该做的东西没有做。停留在原地踏步,加上处处遭挟持,当然马华当没事,华教核心领导人当没事。五年靠近大选才来叫一次!哀哉!


如果仔细看我国教育体系的成效,以上三点不是华教问题,是教育体系问题,我国教育本质也严重变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