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9日星期一

华教的忧虑(简化篇)


华教课题:
建校:新建,迁校,分校
新建也就是增建,有没有落力争取?
迁校,一种是原本在市区过于拥挤,搬迁不利于社区发展;另一种是是学生人数不足,偏僻,友族就读;问题是当地其实也需要学校。
分校:最近也有部分倡导以这样的方式进行,但是首要的是区域不能离开原校太远,否则行政管理上基本上需要独立,但是只是政府不愿意再发放新的执照或以当地区域有两间华小的理由拒绝。
学校扩建:基本上学校本身家长与校方仍面对筹款与经费问题。
上下午班政策:但是由于老师不足,要开班还必须度量。

接来来看师资:

所有学校人数爆满的,都有教师人数不足的忧虑;华小虽然可以透过上述的方式增加,但是基本上如果有新学府,就必然有教师调派。所以对于原校,杀伤力仍是有的。

不谱华文教师:
分两个等级:
(1)高级教职员
在过去曾经发生不谱华文高级教职员安插在华小的问题,结果酝酿轩然大波,由于他们不懂中文,无法了解母语教育的意义,也无法落实母语教育做基础思考的教育理念。

(2)普通教职员
如果教师本身被安排教育没有非母语为基础的班级,学生学习进度肯定受影响。

祸根在于师资培训:

如果大家错觉以为教育部没有华文教育体系来执行的话,这点看法是错误;问题不在体系,而在执行;培训的老师不足,竟然被安排到国小做补给,这些也是常常发生的问题,尤其是老师并没有被依据个人意愿来执行。

教育部侧重于国小,背后有特定用意与政治人物需求。美其名就是团结,但是却伤害多元教育体系。

华文教育监控机制出现问题:

我国原本就实行在华小有督学制度,负责学校行政品质监督与调整及反映或统计学校师资不足的统计工作,为什么依据许多有马华党员背景的他们仍无法有效的反映现实?

所以,马华最高领导人说无法掌握数据,基本上道理就像马华在无数医院安置巡查员一样,形同虚设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