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星期六

不战

孙子兵法有一句:“不战而屈人之兵”。

战与非战,在于互动与利益,结盟抑或对立,或许关乎争夺共同利益抑或维护共同利益,惟,利益所属的空间暧昧,人依据私心,外在环境与对手的势力是不是悬殊。争夺利益是否远大于不争,抑或一些人(弱者)巧妙的运用外在的关系,牵扯原本不属于自身利益的圈外人来保障自身继续享有如此的利益,甚至共同攻击对手。

这些不战的失衡,诚属上兵伐谋。现在国际间的争战,化有形的军力融入无形的经济,因为现在就算不战也是损耗人力与对抗。

经济制裁,联合国派兵驻扎,核子制衡论抑或许许多多争战,都是一种换了形式的战争。只是在攻防御守进退应对威吓媾和,不战的代价有时候也是匪浅。

经济围堵未让失去前苏联支持的古巴瓦解,反倒物尽其用,物物交换的盛行;活着已经成为一种一个目的与手段。所谓伐交后是不是引发对手心理产生威吓与妥协?很大程度上,古巴相对与敌人美国太靠近,而且在军事势力太悬殊。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宣布准许公民自建住房,却世世代代必须住在那房子;允许开车,却不轻易容许换车,实现不同工同酬,极力实现及坚持自己方式生活。

很有趣的物质对于古巴反倒不变成一种浪费,经历外在世界大环境改变,这些古巴人一样想尽办法得到各种物质。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后,美国与古巴关系逐渐解冻。对此,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劳尔·卡斯特罗最新表态说,古巴愿与美国对话,但绝不会“背弃革命”。

这立足方式与改革开放为社会主义导向的中共,抑或积极发展军事经济的朝鲜领导人完全不同。

很有趣的,朝鲜走着苏联当年的老路,而领导人过的竟是奢侈的生活,透过民族主义夹持国家利益,未落实政治概念,维系夜郎自大的作风。

“不战而屈人之兵”这句话很有趣,先是屈人者忘记厚道。像对古巴,为什么有人宁死不屈?

问题症结莫过于自己也是姿态也是过分。

倚强凌弱,谁还受得了?还会息事宁人吗?

在后冷战时代的结束,屈指可数的共产国家虽存在,里头促成过去两大集团对立变成竞技的经济角力;未来是一场人口之战,如果仍维系吃的苦耐的寒谈牺牲说拼劲,世界七大工业国过惯金纸陶醉的风靡时尚。

没有战争的背后的一场战争,看见宁为“世界工厂”背负养家活口的小康,遇强亦强,遇弱懈防,先进国可谓“高处不胜寒”已经举步维艰,却仍不懂步步为营啊!

-------------------------------

美国视自己为强者赢家走过多十年却没有赢,古巴中共等相对于过去,一直被压迫成输家,却没有输。

很有趣,人的韧性远超越谋略。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