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星期五

过去,现在与未来

小孩子过去记忆少,只谈现在与未来;不过他们比较喜欢说未来;成年人只看见现在,艰苦度日,没有多想未来。老年人时日不多,只有过去,不敢说未来。

但是,很有趣的是小孩子的未来是明天,小孩子的未来是梦想,小孩子的未来是今日事,明日毕;今天可以耗费更多时间幻想做梦,甚至玩!所以小孩的未来是依据一天一天来数的。所以,他们认为日子很多。

成年人一年过一年,生活压力大到不敢乱做梦,因为做梦需要时间,谈理想需要实践,只谈不做,白白谈,浪费岁月!所以容易墨守成规,连合理的要求都不懂得要求。

他们的视野很广,看见的都是未来!想的都是最理想,做什么除了被人要求,自己也需要不断提升自我要求。

成年人的日子是以年来算,就算做未来规划已经是十年,五年为单位。急促压力与不能轻易放过一切,所以,成年人的视野只有当下,很多人忙与盲,很多人放弃进修,很多人已经盲的不懂方向,然后告诉大家他们隐隐约约的方向,像一个大马,中道大马等等。

嗯,老年人比较务实,他们希望有所寄托。他们希望子子孙孙都有好日子过,这些老人有两种,一种是自己没有未来,另一种是谈子子孙孙的未来,谈自己没有未来,就会贪,享乐短见;但是这些老年人必须要有地位与本钱。

否则,老年人都在颐养天年的时候,希望儿女多陪伴自己一点,但是我相信他们的子女会想陪伴自己的子女多一点,所以老年们的孩子都是没有时间的,如果这些老年们的孙子都觉得爸妈没有给他们时间。

我想老年与小孩最期待的就是买下孩子的时间。所以,很有趣的,华人老人会替儿子盘算,甚至替他们规划置产,把自己积蓄帮孩子创业,可是他们却忘记如此的协助孩子只有让孩子忙一些,一样没有时间。

所以,孩子有未来,都是数日子的,成年人不敢多想未来,而老年人的未来就是下一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