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8日星期六

友人在FB对教育的看法(代号邓)

看来大家对这教育课题蛮感兴趣。是不是填鸭式的教育不是在于那个科目或知识,决定性在于教学方法。比如我们学“鱼”这个字,老师可以不断的叫孩子重复鱼一百篇来达到会读的目的,或者带孩子去看真正在水里游泳的鱼,然后说个关于鱼的故事,再唱一首鱼儿歌,你们认为那个比较有效?

孩子在小时,如同一个海绵,他是通过身体各种感官,心和灵去学习/吸收外在的事和物。如单靠死背,将会是事倍功半!

我赞同重复对孩子的学习有着潜移默化的着用。只要重复的手法可以让孩子觉得学习是有趣的,那么重复就有效。反之,只有产生对于那个学科反感,学习就会停滞不前!

我们可以重复故事/歌配合动作, 多难的词汇都会觉得有趣,生动!

我记得我以前上一年级,我们学A-Z是用唱歌学来的! 现在的一年级已经断定你在幼儿园学会了!

鄧月璇:媚眼看世界
把創意還給孩子
http://www.chinapress.com.my/content_new.asp?dt=2009-11-28&sec=forum&art=1128fc03.txt

你的孩子是在“写”作文,还是“抄”作文?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