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星期六

徐渭与幽默

我写徐渭,不写徐文长,很多年轻人不懂这人是谁。

当然他是古人,古人就是作古很久的人,徐文长闹很多笑话,有人说他很色,用小聪明骗取小姨子的奶来摸。我不知道这些笑话是不是真的,但是徐渭就是徐文长,有人说徐渭是画家,有人说明代画坛高手林立,其中最富创意的水墨花鸟画大师当推徐渭。有人说他中国是明代文学家,文学家出现如此不拘小节,胡闹的性格却一直被推崇,对于封建的中国是一项奇迹。

奇迹归奇迹,封建归封建,徐渭是个悲情人物,有多悲?看看我们现在的模样就知道,但是据知,我只能用据知,因为时代无从做细节的比较。

台湾的候文咏这位医学博士级数的作家,说他要写一本幽默的书,教导人如何透过幽默的心情看世界。

幽默是怎么一回事?要说幽默,人常常幽默不起来,例如笑话就是笑话,为什么人家的笑话会是冷的?

也的确,生命无比的重,黑色;我们为了释怀就要找寄托。

徐文长的哲理影响了我大半的人生,我说大半就算不把下半生纳入,我也知道我摆脱不了这样的习性,不是学他去骗色,骗老师。也不是什么今日夜里喜冲冲!

夜里只有月如钩,勾勒许多愁。

一种佯狂,可真正如荷兰的梵高那样发疯。人拥有疯狂的血液,不然战争不会你死我亡的对立。

聪明的人都知道战争是一种工具,人命被利用尽就没有价值。

徐渭就是这样一个“可怜”的人物。后人顶礼膜拜有屁用啊?

徐渭是明代人,他一生最好彩的就是才气,最不好彩的就是生不逢时还要找权奸严嵩对着干!

徐渭聪慧,文思敏捷。且胸有大志。遇见奸贼只有衰一世,一生遭遇十分坎坷,可谓“落魄人间”。最后入狱七、八年。获释后,贫病交加,以卖诗、文、画糊口,潦倒一生。

徐文长应该不爱画,如果爱不会中年才学,他连应八次乡试都名落孙山,终身不得志于功名。

他的诗文热情地歌颂抗倭爱国的英雄,曾为胡宗宪草《献白鹿表》,得到明世宗的极大赏识。他本以为能施展抱负,但后来胡宗宪被弹劾为严嵩同党,被逮自杀,徐渭深受刺激,一度发狂,精神失常,蓄意自杀,竟然先后九次自杀,自杀方式听之令人毛骨悚然,用利斧击破头颅。

你可以想像这样的人很幽默,面对像严嵩喜一意媚上,窃权罔利,专擅国政近20年的人。会对着干!幽默吗?

把生命当蚂蚁,轻如鸿毛!人活的尊严不顾就是一头看门狗,及第不及第,进士遇见宦臣,险过剃头!

能够把生命当开玩笑,多大的悲剧只是幽默的想找一口干净的空气继续苟延残喘。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