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5日星期三

叫三权太沉重

谈三权分立。我们可以说非常落后,我们司法无法拥有独立遴选机制,但已经算比较成熟的了!
友人说:“其实我国的内阁委任有很大的问题,为什麽不是委任有专业,有学识胆识,对社会国家有真正的领导能力和会管理的人士来担任这些职位?而是只会按传统保留给各党政的中选要员呢?马华不入阁,应该指的是这些恋权位,不敢说,不敢做的人,其他会做事的人,真是国阵及马华在选举底下的替死鬼。”
我只想说他说的对,本来就应该是这样。
只有彰显立法的重要,更重点的问题是我国国会议员没心仔细更新法律,补强法律,修正法律等。
如果我国国会议员真懂得立法,就懂得立法权是无比大且需要很小心。
行政是依立法而存在的,也只有专业与职能委托才有专业内阁。
说的没错!问题就算要骂,在野党其实也很烂,因为行使立法是场角力,更是一场制衡,这立法的制衡工作,是比较谁的法律立得好,有效果,并且透过辩论进而产生。
一场立法的工作本来就不可能只交给在朝,也就是政府。
在野的一样是国会议员,一样肩负起立法的责任。努鲁依莎的做法其实就是好的开始,她认为大选结果显示大马人要恢复民主,因此她将向国会提呈启动政改的私人法案。
这就对了!问题变成我们听见在朝,也就是政府;喊在野只会喊反对,反对!可是,在朝国阵立法与修订法律出来的东西,真的很烂,诸如AES甚至出现把国家行政权赋予私人公司的笑话。
其实同理在野党针对同一课题本来也有立自己套观念的法律蓝本的权力。问题是大家根本不懂竞争从立法修法博奕中取胜。
上届有三成以上的国会议员也如此,未来也如此!
大家习惯在一种政治对抗,意识形态紧张,长期维持对立,根本没有务实良性竞争,更谈何委责任内阁。
有专业的责任内阁,又如何?敌得过鹰派?可以阻止那些思维能力相对比较低,本来就具有极右种族主义作祟的一群吗?
我想问的是纳吉,如此一群具有法西斯思维倾向的人,你们派他们上阵来干什么?这些具有潜在破坏力量,具有本位与无法跨越种族思考的,甚至可以成为副首相,甚至前首相也是。
我们要求太多,似乎是像我们苛刻。
大家习惯了看到英制美制澳大利亚加拿大等人家进步的,反观我国通过的法律没问题,没抵触宪法概念已经偷笑了!
不是我不想期待更多,基本的也没做好啊!不是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