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2日星期三

诺基亚已证实今年将推出多款Windows Phone手机(转载)

  一直雷声大雨点小的诺基亚WP手机终于传来了好消息。据媒体报道,诺基亚已证实今年将推出多款Windows Phone手机,而不是像之前市场传言所说那样仅推出一款Windows Phone手机。

  大军未动,粮草先行。目前诺基亚已经推出了Windows Phone手机应用,为即将到来的WP手机群呐喊助威。牵手微软,推WP手机——将此称为昔日终端“大佬”诺基亚挽救市场“最后的救命稻草”再贴切不过。

  综观终端江湖,智能手机市场先机尽失,诺基亚想要收复失地也非易事。强手如云的市场上,寄望群狼战术、辅以刚柔并济之功的诺基亚前景如何尚无定数。但可以肯定的是,市场或许又将吹来一股新空气。

  诺基亚释WP“群狼”

  作为“大佬”级制造商,诺基亚近年来在终端市场上的表现乏善可陈。随着苹果及安卓手机的崛起,诺基亚昔日风采不再,此前更有传言称其经典的开机画面将随着诺基亚手机的消失而成为历史。

  就在人们将关注的焦点聚集在iPhone、Android等终端“新贵”上时,计划年内推出多款WP手机的诺基亚,放出了圈养已久的“群狼”。诺基亚首席执行官埃洛普(Stephen Elop)此前曾公开表示,公司将在第四季度推出多款Windows Phone手机,并将掀开公司历史上的新篇章。

  据悉,诺基亚即将推出的五款Windows Phone系统手机中不仅有曾多次曝光测试样机的,外形酷似N9的Sea Ray,更有依然披着神秘面纱的NOKIA800。此外还包括了NOKIA Sabre、Orange定制的诺基亚SUN及首款4G智能手机Ace。其实,在今年早些时候,诺基亚就已宣布将放弃塞班系统和MeeGo,转而支持微软Windows Phone平台。

  埃洛普表示,Windows Phone系统会有更明显的发展机会。据媒体猜测,诺基亚将在本月末的伦敦诺基亚世界大会(Nokia World)上推出首款Windows Phone手机。

  大军未动,粮草先行。Windows Phone手机还没发货,诺基亚已经发布了名为Top Apps的Windows Phone应用。相关报道称,Top Apps是Windows Phone应用的手动选择,是诺基亚用来突出客户喜欢的应用的工具。

  从硬件上的“群狼”战术,到软件上的应用发布,诺基亚已然踌躇满志。且不论后事如何,有的放矢的诺基亚在自我拯救的道路上已经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软硬兼施欲擎将覆之船

  昔日的王者,如今光芒不再。智能手机时代最大的悲情者,非诺基亚莫属:市场份额屡屡下跌,智能手机销量先后被苹果和三星超越,用户忠诚度也逐渐降低。如今的诺基亚如一艘正在沉没的战船。正因如此,诺基亚在市场上的每个动作,都可以看成自我拯救的开始。

  2G时代,诺基亚风光无限,但随着3G时代的到来,智能手机市场迅速崛起,在这场激烈的智能手机大战中,内忧外患的诺基亚无比焦虑。

  一方面,主导系统市场份额下滑。IT数据调查公司Gartner发布的报告显示,诺基亚无论是产品还是其主导的Symbian系统,市场份额都出现了下滑。由于诺基亚迟迟未能修补缺陷并推出新品,导致其主导的操作系统Symbian的市场份额从51%下滑到41.2%。

  另一方面,终端销售份额走低。易观国际数据显示,在iOS与Android平台冲击下,Symbian合作伙伴在资源投入方面出现分化迹象,诺基亚销量市场份额也呈现持续下滑态势,二季度只占中国整体智能手机市场的26.7%。

  当然,诺基亚丢的不仅仅是市场,更是人心以及用户的忠诚度。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最新调查发现,在智能手机市场上,诺基亚的用户忠实度首次出现了下滑。相比之下苹果iPhone的用户忠实度最高,超过了HTC和三星等其他公司产品。

  欧洲方面,调查数据显示,诺基亚品牌在欧洲市场的用户忠实度由去年的74%下降到了63%,并且只一半左右的美国用户愿意购买诺基亚以后的手机。而苹果方面拥趸则依然居高不下,美国大约93%、英德法等国88%的用户表示以后还会买苹果的手机产品。

  收复失地需经历改革阵痛

  3G时代,平板产品和智能终端的出现不仅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更让整个产业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昔日的游刃有余到如今的苦苦追寻,诺基亚正艰难地适应着竞争对手前进的步调。有分析称,如诺基亚者,只有忍受变革的阵痛,大幅度改变自己的发展模式,才会有生存下来的可能。

  竞合发展的时代中,单纯依靠创新乏力的Symbian系统,诺基亚似乎已经缺少继续前进的全新动力与血液。从这一方面来看,牵手微软打造全新的WP系列无疑是打开新局面的办法之一。当然,在用户认识已经根深蒂固的前提下,仅仅依靠类似“噱头”的宣传并非长久之计,尽快修补自身缺陷、推出新产品才是重拾市场的关键所在。

  面对用户忠实度不断下滑的现状,诺基亚同样需要拿出实际行动。如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师保罗布朗(Paul Brown)所言,缺乏用户界面友好的触屏手机产品是诺基亚用户忠实度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改变已经迫在眉睫。相比之下,苹果的成功对于包括诺基亚在内的所有终端厂商来说,借鉴意义非凡。

  长远来看,收复失地只是开始,重振昔日雄风才是诺基亚的终极目标。诚然,依靠Windows Phone,与苹果iOS、谷歌Android三分天下的愿望的确美好,但真正占领市场仅靠高端路线同样难有作为。

  在中低端领域,老道的诺基亚更应利用优势,不断扩张自己的领地。据称,诺基亚正在开发新的代号为Meltimi的操作系统,专门用于价格不到100美元的低端智能手机上。好消息是,目前低端智能手机在新兴市场上的发展非常迅速。有观点称,诺基亚应该专注于其强项:制造普通手机和低端智能手机。

  路还很长。跋涉在收复失地的道路上,诺基亚除了释出“群狼”、软硬兼施之外,要做的功课还有很多。况且在应用为王的时代中,能否推出具有自身特色的产品应用,才是赢得市场与聚拢人气的关键所在。



http://tech.jrj.com.cn/2011/10/12195611271034.s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