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1日星期五

7大科技品 2020年恐消失(转载)

21世紀前10年初期,零售業者認為MP3播放器和小筆電的未來欣欣向榮。不料到了末期,這些產品大多已經被智慧型手機和平板電腦取代。

所以現在你手上這些熱門科技產品,很可能和過去那些產品殊途同歸。NPD集團分析師貝克(StephenBaker)說:「你當然還是能買到錄影機,也還是有人在用1992年的大型電腦主機。所以也不是說這些產品就永遠消失了。」

不過購買這些商品的人只是為了懷舊,若是以市場來說,這些產品的價值早就消失殆盡。

那麼哪些產品會步上像是錄影機和錄音機的後塵呢?網站MainStreet詢問5名科技分析師,向他們請教哪些產品很可能在2010年代末被淘汰。

*獨立式GPS導航系統

過不久,民眾應該就不會花個200美元購買獨立GPS導航系統。

佛瑞斯特研究公司(Forrester)分析師高爾文(CharlesS.Golvin)表示:「到了2020年,可攜式導航系統像是TomTom或Garmin可能不會再出現在市場上。因為手機會搭載導航功能,新車也以導航系統為標準配備。

*電子書閱讀器

電子書閱讀器在短時間內已經有相當大的進展,從原本只是配有鍵盤的裝置,到現在進化成像是平板電腦混合裝置。

不過高爾文說:「平板電腦會取代電子書閱讀器,就像是iPod逐漸被智慧型手機替換一樣。」

*多功能手機

市場上許多商品可能都會因智慧型手機而遭汰換。但沒有什麼比多功能手機受智慧型手機影響更大。

「創意策略」諮詢公司(CreativeStrategiesInc.)分析師巴荷林(TimBajarin)預測,2015時,80%賣出的手機會是智慧型手機。到了2018年,市場售出的每支手機都會是智慧型手機。這個現象主要是歸因於手機價格下滑以及電信業者收益提高。

*低階數位相機

蘋果公司最新推出的iPhone4S搭載800萬畫素照相機,也可以錄製出1080p高畫質影片。

恩德勒集團(EnderleGroup)的主要分析師恩德勒(RobEnderle)表示,消費者口袋裡如果已經有可以照出高畫質相片的手機,就比較沒有另外攜帶數位相機的誘因。

他說:「最受影響的會是那些200美元以下的傻瓜相機-它們終究會被有同等功能的手機汰換。」

*DVD播放器

媒體顧問公司SNLKagan公司資深分析師歐格森(IanOlgeirson)表示:「DVD播放器應該會被數位電影取代。」

他指出,電影串流服務像是Netflix會是未來趨勢。「藍光DVD或是任何其他高階電影播放格式會延長播放器壽命,因為串流目前仍有很多挑戰要克服。不過碟片最終會被淘汰。」

*燒錄式CD和DVD

巴荷林說:「CD顯然沒辦法活過下個10年,因為一切都會轉型為數位發送。所以這些亮晶晶的碟片將會消失。」

這部份是因為會有更多串流音樂和電影的選擇,民眾也會更加依賴數位下載。市面上也有更多較有效率的資料儲存方式,像是透過USB、外接硬碟和雲端服務。

*電玩主機

未來10年,熱門電玩主機像是Wii、PlayStation和Xbox還是會在消費者家中占有一席之地,不過外觀可能會相當不一樣。

恩德勒認為,與其分別買電玩主機,消費者可能會傾向於購買內建電玩系統的智慧型電視。

他說:「看來這些電玩系統不會撐到2010年代末期。大家已經看到Wii在市場上搖搖欲墜,PlayStation也掙扎了一段時日。」

能夠成功步入未來的主機必須不只以電玩為主,還得加入其他娛樂選擇像是收看電影等。應該要從傳統遊戲主機進化成較類似電視機上盒的裝置。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