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1日星期一

国阵下届还剩多少席?

思考国阵下届还剩多少席,怎样的选情变化冲击问题的心脏?

是选民的选择。摆在面前只有两个:维系现状与作出改变。国阵的改革路线所有可能探测的底线都已经出现与民联实际可以作出替代后有什么重大决定,都是自身需要关注的要害。

我们不能期待对手烂,我们才强。也不能指望自己作出稍逊一筹改变让步,形式就不同。

摆在民联与国阵面前的是观众,是选民的眼睛,考核他们的是他们私人利益与将来后果。

在这两个层面上,政治博弈其实朝野都不再容做出过大的期待,以致眼高手低,更不能忘记目前是直接的交锋,短兵相见,在势力上仍是谁渗透力够,认同者多,谁掌天下!

我们很难会预测民联会以大幅的领先,未来遥遥领先对手。因为民联多一份耕耘才必然有多一分的收获,而国阵如果过去倾重与打反击战。在进攻的同时,后援的势力已经大不如前,不懂以守为攻,看来有些政治缺口在这些惯用的金钱银弹会失效。

民联的问题是在于比较多时间花在已经把自己票的支持者,例如办晚宴集会等。

国阵的问题是过于集中进攻他们不太可以影响的民联支持者,效率会比较差。施小惠,替廉价屋粉刷,听见那些低层阶级的人说原本他们以为在三零八大选,会轮到他们,现在终于给了他们,这是什么话?





民联下届大选能赢多少席?
http://www.malaysiakini.com/columns/144951

按照上一届大选成绩,民联总共拿下82个议席,外加后来补选胜出的瓜拉登嘉楼和诗巫,民联打败国阵的选区共有84个,其中公正党 31个,行动党29个,回教党则有24个。而这些选区当中,以微差的多数票胜出的选区竟高达35个之多。其中公正党占了17席,回教党13席,以及行动党5席。而国阵也在另32个选区惊险挫败民联。


但国阵为保住江山,除了在大选前于本身赢得的32个危险区做足功课,也会在上届大选以微差票数输给民联的另35个选区下足本钱,只要保住现有议席,再成功从民连手中夺回10席,就重夺国会三份之二议席的优势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