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7日星期日

新闻真的会变成更自由吗?

就像法律。给一般民众感觉,法律是保护富有的人,由于他们的经济情况不同,所以一般人如果真的与权贵吵起架来,穷人永远不是富裕的人的对手。因为不是道理不如他,而是钞票不如他,正因为一场官司在聪明律师手中,换成枝叶细节,一场场打下去。正义,好像不存在!



钱是万能的?不是。钱成为决定你胜负的关键。钱变成左右事实的横杠。这样的横杠塞入媒体自由里头,媒体是不自由的,这样的横杠刺破言论,结果大家都是禁声!



鼓励发言及崇尚社会公义的人,不会随便将自己的优势来改变自己惹来的麻烦;或许一些新闻看似报道者的错,但是这是谁的引述?都成了“至关重要”的重点。



我们看见报道,很多人会错觉以为没有“证据”。但是却为什么被有些“证据”所误导?



有时候,检控单位嫌调查单位没有做好工作,以致“证据”不足。



但一个人如何被定罪的?如果错误被定罪,是不是所有人反过来都需要回头来要控告检控单位嫌调查单位?



如果情况是。检控单位嫌调查单位是否有禁忌非要捉了一个人就立即定罪?如果情况变成这样,还会有司法公正。如果检控单位嫌调查单位被规定是不可挑战,他们做错也没有被纠正大可能性。对于司法又好?



凡是说证据才可以“报道”,凡事就事论事,都有铁证才能报道!



说到证据,老实说,我们不敢奢望一位穷人敢惹富裕的人,尤其是“欲加之罪”,不患“无词”!更何况穷人被官司折腾,对于错误行使权力的单位,禁禁忌忌。长久这样一来,没有问题?



如果你我什么事情都讲证据。所有原本我们认为是证据的东西,都是来自人的嘴巴,来自那人如何讲,来自那个人会不会照实讲,如何讲,讲多少,有没有顾忌?会不会受到一些人影响,甚至所谓的证据因为事情而变成麻烦,没有人自找麻烦。



所以一群人所谓的“证据”可能只是一群人自己知道的“秘密”。



如果有非常多正义感的人,不但讲到还要做到,才有新闻真自由,社会公义得以维护。只有那些懂得尊重及体谅错误,知道问题的出现不是偶然,凡事没有去到尽就不会做的太绝!我们才能感受宽容的真缔,也能在更良性的互动强化沟通。



如此下,贫怕富,寡不敌众,正义良知不敌现实。



还有,如此强调尊重媒体自由,言论自由的人,如何做到?他们会不会发生为了保护私己利益而又把私己利益大于尊重媒体自由,言论自由。



很多时候,真相来的不容易。正义是非常难得。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