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星期一

经济,到底是谁在领导?

如果谈到先进国。美国与其他先进国有什么不同?科技。但何谓科技?科技来自人性。美国凭借能突围而出的是改变生活形态,形成群体需求。这些领导世界潮流的背后是创价,创价的背后是从无到有。

从电脑的发明,到电脑处理器Intel,到光纤宽频,到网络索寻到个人页面从博客到twitter或facebook。

我们发现改变人的趋势与智慧,从群体到个人。从集体集大全,到个人灵感与小小的想法。

为什么?因为打造的是需求,如果我们发现就因为这些小小的想法造就无限的财富。这无限的财富就不断的因为接触人不断的扩大而变得相对有更高的价值。

试想,我们开始的网络搜寻如果没有共用财富的概念肯定不能有所成就。但是网络的成功来自免费的资源共享。从博客到twitter或facebook也是免费使用。当所谓的共享真的没有回报?错。google因为共享而致富,twitter或facebook的创始人其实他最大的本事就占了先机。

看来先机比任何经济概念都已经不同。

过去,人类文明开始与粮食。如何养人与维护粮食的平衡是思考点。但是后来由于工业革命,需求改变。他们主张无论地上或地下的资源都是所谓财富。这些财富的来源都是自己没有的,需要的是低廉的奉献力量。所以在手段上是掠取,建立社会制度上变成资本与劳力供给写成的对立面。从劳作,我们不断的改变;发现制成品如果在市场饱和后,最大的障碍点就是找新市场。但是机会只给准备好的人,所以人类所谓均富大同,有段距离。

如果没有资本与劳工对立,就没有后冷战,更不会有军事竞技。在军事竞技下产生科技一日千里。

矽谷不过是过去美国的军事基地,如果不是废止就不会低廉,不因为低廉就不会创造更大的电脑人才。这些看似偶发,却有自然的定律。这些定律来自把生活连在一起,在于敢敢做梦!

但,如果没有低廉的矽谷。为什么有人需要用高价打造新矽谷?这些新矽谷在没有梦想与听命没有创见与想法的人身上,简直是对牛谈琴。却不断有人认为这些超级中的超级想法是对!

如果超级想法不过是假借于他人的手,耗尽自己一时国力的财富,凑了一道道不能回本的挥霍,又为什么?

把大马眼放在吉隆坡,看来只是非常光鲜;把双峰塔建在城市的核心,不过多了地标与虚名。

如果一个聪明的人,不过只需凭低廉的成本造就最大的效益;如果一个真的聪明的人,重视的会是浪得虚名?

如果真心搞好经济,只需要把适当的成本做适当的事情,智慧型社会必须要先建构智慧型经济,务实的找到问题对症下药。

原来我们没有的恰好就是美国有的。经济,到底是谁在领导?不过是错觉以为他在领导,事实上真的如他所言吗?一切不过是人民集体的力量,政客站出来抢工。

没有评论: